面對通膨與高利率環境,2023 台灣風光產值下滑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3 日 16:30 | 分類 太陽能 ,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對通膨與高利率環境,2023 台灣風光產值下滑 5%


淨零風潮遇到後疫情、俄烏戰爭,全球經濟面對著通膨風浪與高利率環境,大大提高再生能源投資環境,工研院預估,預估 2023 年台灣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產業產值下滑 5.0%,但可在 2024 年反彈 8.6%,返回新台幣 2,000 億元大關。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副總監王孟傑表示,淨零排放是全球重要的大課題,也是近年新能源領域的重要發展動能。全球政府及產業為了這遠大的目標,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的可應用場域,近年在歐盟實施 CBAM 的當頭下,也活用了碳權與氫能的技術,尋求各種減碳門路。

只是在疫後餘音與俄烏戰爭的影響下,全球經濟一直在高通膨、高利率的環境,使得再生能源投資成本大幅增加,美國雖然在 IRA 提供稅務上的獎勵,但是仍無法彌補物料與借貸成本的增加。

中國雖面臨經濟成長率下滑,但在太陽能產品的增產、風力及儲能的導入仍在強化,也使得海上通路庫存大增,擠壓到太陽能產業鏈的獲利,王孟傑預計,第四季起庫存量就會開始改善,只是現象仍會延續到下年度,歐洲的太陽能需求成長,但行政程序會延後庫存消耗。

(Source:工研院)

台灣在再生能源的發展也有不錯的成績。尤其是離岸風電目前已達到 2GW 的累積容量,今年前三季併網也已達近 1GW 的新增量。

目前全球離岸風電開發業者競爭激烈與面對通膨問題,通膨以及高利率讓金融業對於離岸風電專案的獲利存有疑慮,2022 年專案融資容量比例僅有 14%,歷年最低,最高點為 2019 年的 77%。在專案融資部分,2022 下半年後歐美進度減緩,台灣的離岸風電設置成果在 2023 年大幅增加成全球重要開發國;不過在浮動式離岸風電方面,台灣進度位於中國、日本與韓國之後,中國與日本已經開始有實績。

工研院預估,2023 年台灣太陽光電與風力產業產值雖下降 5%,2024 年因國內設置量成長而反彈 8.6%,再回到 2,000 億大關。

另一方面,再生能源也是目前碳權重要來源,但由於供過於求、而致使價格偏低,這也會讓業者投入減碳的動力不足;此外,歐盟 CBAM 開始進入過渡期,氫氣運用也是被大型碳排產業的關注項目,也使得歐盟在綠氫認定上進行嚴格規定,確保再生能源電力不會減少。目前全球電解設施投資也加速,2030 年前有 230GW 電解設施計畫,約有 78% 設備規劃採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

王孟傑表示,為了使產業能夠取得更多綠電或有效減碳,技術方向朝著擴大設置場域、具過渡或彈性運用之設備、及區域系統整合方向發展,進而讓減碳技術更有效實用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