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之影戰果加一,俄軍黑海艦隊阿斯科德號巡邏艦遭擊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7 日 17:4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暴之影戰果加一,俄軍黑海艦隊阿斯科德號巡邏艦遭擊毀


今日社群網路流傳烏軍以英國提供的風暴之影巡弋飛彈,擊中一艘俄軍黑海艦隊停在克里米亞克赤港,尚未正式服役的卡爾克特級巡邏艦「阿斯科德」號,流傳出來的畫面顯示該艦嚴重損毀,應已無法修復。


卡爾克特級巡邏艦(Kurakurt Class)是俄羅斯海軍於 2015 年推出的新一代巡邏艦,開發代號為 「22800 計畫」(Project 22800)。

這一款巡邏艦每艘造價為 3,430 萬美元,排水量 860 噸,艦身長 67 公尺、寬 11 公尺、吃水 3.3 公尺、最高航速 30 節、最大航程為 4,600 公里,外型具備低雷達截面積的現代化設計。

卡爾克特級主要武裝為一挺 76.2 公釐或 100 公釐快砲,一組近迫防衛系統(CIWS)和 8 管 9M337 Sosna-R 防空飛彈發射器,以及兩組 4 單位的 UKSK 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口徑(Kalibr)巡弋飛彈或縞瑪瑙(Oniks)超音速反艦飛彈。

被擊毀的「阿斯科德」號(Askold)是卡爾克特級的第六號艦,於 2016 年 11 月 18 日安放龍骨,2021 年 9 月 21 日舉行下水典禮,目前仍未正式服役,停靠在克里米亞克赤港的 Zaliv 造船廠內。

烏克蘭國防部在今日透過官方 Telegram 頻道指出,烏軍在 11 月 4 日以多枚暴風之影(Storm Shadow)巡弋飛彈攻擊 Zaliv 造船廠,並成功擊中阿斯科德號,X 平台上也傳出巡弋飛彈擊中該艦當下的影片。

事後傳出的照片顯示,阿斯科德號損毀嚴重,烏軍表示該艦應以無修復可能,黑海艦隊在烏軍獲得長程攻擊武器後,損失極為慘重。

(首圖來源:T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