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首批小額綠電 6 日決標,5 萬度 5 年期商品最受歡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7 日 16:07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電首批小額綠電 6 日決標,5 萬度 5 年期商品最受歡迎


為活絡綠電市場,台電小額綠電於 10 月 25 日首度開售,經過 8 天的投標,於 11 月 6 日完成決標。針對首批投標結果,台電說明,首批投標共有 50 家企業參與,主要來自製造業,佔最多數。

台電新聞稿指出,投標商品中也以「5 萬度 5 年期」的長期穩定型商品,尤其受到產業界廣泛歡迎,共 22 家,其次則是「1 萬度 1 年期」的綠電商品,吸引相當多偏好短期靈活的綠電需求企業購買,共 13 家;投標金額大致落在每度 4.9~5.5 元之間,大致與目前市場價格相近,顯示目前國內企業對綠電價格的接受度尚無太大分歧。

本次得標者應於 11 月 16 日前向得標電號所轄的台電各區營業處申請簽約,完成簽約後,預定 2024 年起轉供綠電。

另外,這次銷售不僅吸引了現有標準局平台會員的參與,還新增了 97 家企業會員,這一數字約為平常的 5 倍。台電說明,經統計,第一批銷售商品有 50 家企業參與出價,除 3 家投標資格不符者外,共計 47 家企業得標。

經分析,首批投標用戶以北部企業居多,占超過六成,並且主要以製造業用戶為主,占超過五成,大小規模皆有,其餘如批發零售業、金融保險業等產業用戶,也有部分企業一同共襄盛舉,開始學習如何進行綠能交易。

針對本次競標結果,台電進一步說明,部分企業自身對綠電需求或對價格是否划算正在密切觀察,尚未確定,也需要時間內部研究或作業以完成企業內部行政程序,因此未能即時參與第一次的競標;也有部分企業認為等到 2026 年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正式上路,綠電需求才會比較迫切;另外,也有部分年度用電量較大的大型企業評估目前暫無急迫性,或小包裝綠電商品數量不符需求等因素,還在持續觀望與評估當中。

台電表示,透過不同投標者對於各種商品的喜好程度,讓台電更能掌握企業界對綠電商品的需求,後續也將綜合參考本次綠電銷售媒合結果,以及多場實體與線上說明會中企業反映與建議,規劃調整第 2 次銷售商品組合,預定於 11 月 15 日上架 10 萬度商品。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