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長不被數位綁架,唐鳳拒絕用手指滑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5:38 | 分類 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部長不被數位綁架,唐鳳拒絕用手指滑手機


一般人對於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的工作想像,可能會覺得她工作的一切都是要與數位工具捆綁在一起,但實際上唐鳳為了不讓自己數位、手機成癮,堅持不用手指滑手機、平板的螢幕,而是以「筆」代之。

唐鳳解釋,用筆來控制手機螢幕,主因就在於不要讓自己手機成癮,用筆控制等於隨時都可以放下來不去看手機;她也補充,即便跑行程時不帶手機也都覺得無所謂。

唐鳳進一步解釋,倘若以手指滑動手機螢幕的情況下,螢幕上突然跳出一條訊息,自己會忍不住去點按訊息;且如果需要滑動螢幕,自己也會忍不住一直滑動,但如果利用筆來代之,就能克制自己不要上癮。

唐鳳表示,很多時候一些企業會傳訊息給自己,倘若自己手機成癮,時不時地接收企業傳來的資訊,那麼就很容易受到那些企業的邏輯來影響,決策時就會偏向企業。她認為,自己是管理這些成癮(數位)物質。

此外,唐鳳現在以摺疊手機搭配手寫筆使用;她認為,使用摺疊手機的好處在於螢幕資訊的呈現比較全面,有時候看較長的資訊時可以看得比較全面;如果手機螢幕小又要看一整篇文章,勢必就需要滑動螢幕,而滑動時每次注意的只有它片面的部分。而使用摺疊手機,內頁螢幕大概一個小平板的大小,可以將一整篇文章放在一個螢幕裡,這樣就可讓自己較完整地去了解內容。

唐鳳指出,自己在擔任數位部長前就一直使用有筆的手機,從早期的 Palm Pilot、Zaurus,後來改用三星 Galaxy Note,近年才換成 Galaxy Z Fold 系列機款並搭配手寫筆使用。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