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買不到 NVIDIA GPU,百度傳向華為下單昇騰 AI 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8:1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買不到 NVIDIA GPU,百度傳向華為下單昇騰 AI 晶片


在美國禁令壓力下,百度今年向華為採購 AI 晶片,以做為 NVIDIA GPU 的替代品。

《路透社》引述 2 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開發「文心一言」大型語言模型的百度今年 8 月向華為下單 AI 晶片,比美國擴大對中國 AI 晶片管制禁令更早展開採購。

華為海思昇騰(HUAWEI Ascend)AI 晶片是用以替代 NVIDIA A100 GPU 的產品,知情人士指出,百度為 200 台伺服器採購 1,600 個昇騰 910B AI 晶片,到 10 月份華為已為這筆訂單出貨超過 60%。另一知情人士則透露,這筆訂單價值約 4.5 億人民幣(近台幣 20 億元),華為將在今年底前交貨所有的 AI 晶片,包括百度、華為以及 NVIDIA 均拒絕針對此事發表任何評論。

與中國科技公司向 NVIDIA 分別採購數千個 GPU 相比,百度這筆訂單規模很小,但知情人士認為向華為下單意義重大,意味著一些中國企業可能放棄向美國公司採購。

「他們採購昇騰 910B AI 晶片,是為應對未來可能無法從 NVIDIA 購買的情況」,知情人士指出,儘管昇騰 AI 晶片在性能方面仍遠遠不如 NVIDIA GPU,但它是中國最先進的國產 AI 晶片。

根據華為官網資料顯示,華為自 2020 年起就與百度合作,使百度的 AI 平台能相容華為硬體產品。雙方在今年 8 月也宣布,將深化文心一言模型與昇騰 AI 晶片的相容性。此外,百度也有自行研發的崑崙芯系列 AI 晶片,宣稱可以支援大規模 AI 運算,但百度主要是以 NVIDIA A100 GPU 訓練文心一言模型。

(首圖來源:Baidu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