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張忠謀師出同門的半導體宗師施敏離世,享壽 87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5:15 | 分類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張忠謀師出同門的半導體宗師施敏離世,享壽 87 歲


根據美國《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發出的訃聞,半導體界大師級教授施敏(Simon Sze),在美國當地時間 6 日辭世,享壽 87 歲。

施敏對科學充滿熱情,1957 年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之後至美國留學,1960 年在華盛頓大學取得碩士學位。施敏也與張忠謀師出同門,同為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畢業後,隨即進入美國知名研發重鎮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工作,直到 1989 年退休。

理解到半導體對電子傳輸的重大貢獻。1967 年施敏和 Dawon Kahng 製造了世界上第一個浮柵非揮發性記憶體元件(Floating-gate memory effect),也就是現今應用快速成長的快閃記憶體,是各項消費性科技產品所使用的關鍵零件之一,是半導體技術的重大突破之一。

施敏的開創性的工作涉及廣泛領域,包括 MOSFET 技術開發、半導體裝置物理和半導體裝置可靠性。他所撰寫的《半導體元件物理學》,更是該領域的重要參考書,已發行超過 300 萬冊,教育了一代代的工程師和科學家。

他傑出職業生涯包括在貝爾實驗室和交大擔任重要職位,1968 年施敏回台灣於交大擔任董浩雲講座教授一年,並創辦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公司「環宇電子」。自貝爾實驗室退休後,1990 年開始於交大電子工程系任教,2010 年獲贈交大終身講座教授,他也獲得台科大榮譽講座教授,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以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的三院院士。

施敏因傑出的教學和研究而獲得許多獎項,包括 2021 年的未來科學獎和 1991 年的 IEEE EDS JJ Ebers 獎,表彰他對該領域的終身貢獻,而他的非凡一生以及對電子、半導體世界的貢獻將被銘記和珍惜。

(首圖來源:陽明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