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 RISC-V 陣營!新思科技宣布以三個嵌入式核心設計加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5:2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 RISC-V  陣營!新思科技宣布以三個嵌入式核心設計加入


矽智財公司新思科技 (Synopsys) 宣布擴大旗下 ARC 處理器 IP 的產品組合,內容包括全新的 RISC-V ARC-V 處理器IP,讓客戶可以從各式各樣具備彈性與擴展性的處理器選項中進行選擇,為他們的目標應用提供理想的功耗─效能 (power-performance) 效率。

新思科技表示,運用累積長達數十年的處理器 IP 與軟體工具開發套件經驗,並以新思科技通過驗證的 ARC 處理器微架構為基礎,開發出全新的 ARC-V 處理器 IP,其額外的效益還包括持續擴展中的 RISC-V 軟體生態系。

另外,新思科技 ARC-V 處理器 IP 包括高效能、中階與超低功耗選項,以及功能性安全的版本,以因應各式各樣的應用工作負載。為加速軟體開發作業時程,可產出高效率程式碼且經過驗證的新思科技 MetaWare 開發工具套件,將對新思科技 ARC-V 處理器 IP 提供支援。此外,以 AI 驅動的 Synopsys.ai 完整 EDA 套件也與 ARC-V 處理器 IP協 同優化,提供使用者無需額外配置或修改、開機即用的開發與驗證環境,可提升 ARC-V 架構的系統單晶片 (SoC) 的效能與結果品質。

新思科技強調,已推出歷經數個世代,具備高能源效率及高度擴充性的 ARC 處理器,並廣泛應用在數十億個車用、儲存、消費市場與物聯網的 SoC 中。新思科技運用在商業處理器 IP 開發、交付與支援的豐厚經驗,擴大旗下產品組合,以支援 RSIC-V ISA。藉由 ARC-V IP,新思科技提供具備超高配置性與可擴展性的處理器,讓開發人員得以設計出與市場區隔的的 SoC 並進行優化,以便在功耗、效能與面積 (PPA) 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新思科技 IP 產品管理暨策略資深副總裁 John Koeter 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設計人員追求更高的設計彈性與更多選項,RISC-V 處理器也越來越受歡迎。他還強調,新思科技針對這個需求已做出回應,具體做法是持續推動 ARC 處理器 IP 產品組合的發展及演進,並為客戶提供更廣泛的基於已驗證且具備擴充性的 RISC-V ISA 處理需求選項,以協助他們滿足多元的工作負載需求。

新思科技 ARC-V 功能性安全 (FS) 處理器 IP 已整合硬體安全功能,可偵測系統錯誤、支援 ASIL B 與 ASIL D 安全層級,並加速 ISO 26262 功能性安全與 ISO 21434 車用網路安全的認證。ARC-V FS 處理器 IP 是以已取得 ISO 9001 認證的新思科技品質管理系統 (QMS) 為基礎而開發出來的,能滿足具挑戰性的 ASIL D 系統開發標準。此外,MetaWare 安全性開發工具套件則可協助軟體開發人員加速符合 ISO 26262 規範的程式碼開發作業,用於設計及完整驗證的新思科技 ARC-V SoC 解決方案產品組合。

新思科技還提供各種工具與技術,以加速使用 RISC-V ARC-V 處理器 IP 的 SoC 設計與驗證,包括 Synopsys.ai 這個以 AI 驅動的完整 EDA 套件,從系統架構到製造都可以運用人工智慧的力量,以便優化 PPA 並加速產品上市時程。Fusion QuickStart 實作套件,可以提供腳本語言 (scripts)、參考指引與基線布局,以協助客戶極大化 ARC-V 架構設計專案的 PPA。

另外,新思科技驗證解決方案,包括供系統層級分析的架構設計以及功耗與效能的優化、具備新思科技 ARC-V 模型的虛擬原型設計、硬體輔助的驗證,以及加速驗證與軟體開發的驗證 IP。以及新思科技雲端軟體即服務 (SaaS) 平台,可透過瀏覽器取得無限的 EDA 軟體授權文件、預先優化的算力,以及完整的授權文件自動化管理,讓設計人員比預定時程更早開發出具更高品質的晶片。

新思科技進一步指出,公司也宣布加入RISC-V 國際董事會與技術指導委員會,支持 RISC-V 指令集架構 (ISA) 在業界採用,並參與定義未來運算架構的標準。而 32 位元的新思科技 ARC-V RMX 嵌入式處理器 IP,預計 2024 年第二季推出上市。32 位元的新思科技 ARC-V RHX 即時處理器 IP 與 64 位元的新思科技 ARC-V RPX 主機處理器 IP,則預計 2024 年下半年上市。

(首圖來源:新思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