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 母公司 Inditex 斥資 7,000 萬歐元向美國新創買回收聚酯纖維材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8: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Zara 母公司 Inditex 斥資 7,000 萬歐元向美國新創買回收聚酯纖維材料


快時尚風行一時,但是隨著環保意識高漲,很多人批評便宜衣服每季都換很不環保,讓快時尚廠商受到很大壓力,得想辦法跟進環保措施,改善一下公共形象。快時尚的龍頭老大 Zara 母公司 Inditex,打算從材質上下手,使用回收的環保原料。

人類的紡織業發展讓紡織品從工業革命以前的奢侈品,現在連最窮的國家甚至戰亂國家都有現代服飾可穿,尤其是快時尚品牌興起後,二手衣數量爆增,多到原本銷往的非洲、中南美洲國家都吃不下這些二手衣了,結果大量廢棄衣物得要扔到智利的沙漠中。

這驚人的垃圾堆當然引起全球環保人士的躂伐,快時尚品牌滿頭包之餘,得想出解套辦法,使用回收材料就是其中之一,就算產生大量廢衣,只要都能回收製造成新衣,就不會垃圾衣堆成山了。衣服是否都能回收還有得努力,最起碼,先用回收材料來做衣服,這樣能跟環保分子交代過去。

因此,Inditex 表示,至 2030 年,將會有 25% 所使用的材料,來自「下一世代」也就是回收材料。為此 Inditex 決定斥資 7,000 多萬歐元,幫助 Ambercycle 建立規模量產的紡織品回收工廠,預計該新廠將於 2025 年起生產其回收聚酯纖維(Polyester)材料 cycora ,之後 3 年內向 Inditex 供應 70% 產能。旗下 Zara 的男性運動品牌 Zara Athleticz 已經率先響應母公司政策,於 Zara.com 上推出基本款搭配組合,材質含 50% cycora。

目前有許多服飾品牌使用回收聚酯纖維,但是大多來自寶特瓶,環保分子對此也不滿意,認為這增加了寶特瓶的使用量,最好還是衣服回收成衣服,但是目前衣物材料回收還在起步階段,因為衣物大多混紡,回收該如何規模進行,產業界還在摸索。

Inditex 也不僅投資 Ambercycle,2022 年與芬蘭回收纖維新創公司 Infinited Fiber 簽約以 1 億歐元買下 3 年 30% 產能。也投資美國衣物回收技術新創公司 Circ。另一方面,Inditex 也找來產業界競爭對手 H&M、Mango 等,一同成立管理廢棄衣物的協會,以因應歐盟要求成員國自 2025 年 1 月起要分別收集廢棄衣物。

若是再不趕緊發展回收技術,快時尚品牌恐怕會因為廢衣過多把自己給淹死,不過,若是做到廢衣都回收製作成新衣,環保分子就會滿意了嗎?恐怕又是下個問題了。

(首圖來源:Flickr/Elvert Barn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