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月底發射首顆軍事間諜衛星,不靠美國即時監控北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8:20 | 分類 低軌衛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國月底發射首顆軍事間諜衛星,不靠美國即時監控北韓


韓國國防部 6 日表示,月底計劃發射首顆獨自國產偵察衛星,以利監控擴大核武庫的北韓。

北韓可能受制於技術問題,10月未如預期第三次軍用間諜衛星發射,韓國國防部順勢公布偵察衛星發射計畫。發言人全河奎6日表示,首顆軍事間諜衛星30日將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發射。

衛星將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9號火箭(Falcon 9 rocket)運載。韓國國防採購計畫管理局(DAPA)稱,據與SpaceX的合約,韓國計劃2025年前再發射四顆間諜衛星。

韓國還沒有軍事偵察衛星,仰賴美國間諜衛星監視北韓動向。

有間諜衛星將使韓國有獨立天基太空監視系統,幾乎可即時監視北韓。韓國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榮譽研究員李春根表示,當這些衛星與韓國所謂的「三軸體系」(Three-axis System),也就是先發制人打擊的「殺傷鏈」系統、「韓國型飛彈防禦系統」及「大規模懲戒報復作戰」組成的戰略戰術體系一起運作時,韓國對北韓的整體防禦將大幅加強。

李春根指出,美國間諜衛星影像解析度更高,但是據美國戰略目標運作,而非韓國。他表示,美國有時也不會與韓國分享高度敏感資訊的衛星照片。

2022年,韓國用國產火箭將所謂「性能觀測衛星」送入軌道,成為全球第十個自身技術成功發射衛星的國家。觀察家表示,韓國去年發射證明有能力發射比間諜衛星更重的衛星,但需更多測試以確保火箭的可靠性。

北韓也渴望擁有間諜衛星。不過今年稍早兩場衛星試射都因技術問題失敗。北韓表示,10月第三次試射,但未如期發射,官媒也未說明原因。

韓國統一部長官金暎浩透露,北韓間諜衛星發射計畫比預告晚許多,可能與北韓是由俄羅斯技術援助有關。另外韓國國家情報院表示,北韓正處於第三次衛星發射的最後準備階段,並稱這次發射很可能會成功。

韓聯社3日報導,北韓平安北道東倉里的西海衛星發射場10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觀測到至少出現三次夜間燈光,推測可能為第三次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做準備。北韓5月31日及8月24日曾在發射台東南方向約3公里處新發射台試射,試射前夕該地均觀測到燈光。

擁有間諜衛星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2021年宣布軍備建設計畫的一部分。金正恩表示,北韓還需要更多移動式洲際彈道飛彈、核動力潛艦、高超音速武器和多彈頭飛彈,以應付日益加劇的「美國軍事威脅」。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