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成式人工智慧發展,第三屆成電論壇成功落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16: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聚焦生成式人工智慧發展,第三屆成電論壇成功落幕


國立成功大學第三屆「成電論壇」10 日正式落幕,本屆以「生成式 AI」為主題,現場邀請包含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華碩電腦執行長胡書賓、華邦電子總經理陳沛銘、奇景光電副總經理陳有棟、耐能智慧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等五位校友,分別就 AI 驅動智慧製造、生成式 AI 的發展、應用與未來趨勢進行分享與探討。

成大電機系友會理事長暨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表示,自擔任成大電機系友會理事長以來,三年前首次推動「成電論壇」,探討前瞻科技趨勢,讓師生與產業界近距離對話,激盪創意的火花。未來更將規劃設置青年教授講座,每位講座每年提供 100 萬元獎勵,延攬傑出優秀的國內外年輕教授人才於成大任教,教授新知與傳承經驗,提升台灣科技整體的創新動能。

吳敏求指出,旺宏電子也超前部署致力研發以記憶為中心(Memory-Centric)的相關應用,例如最新推出的 FortiXTM系列 3D NAND/NOR 快閃記憶體,就是旺宏研發團隊為 AI 應用量身打造的創新記憶體,兼具儲存及運算功能,相關技術論文近年於國際電子元件會議(IEDM)、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等全球頂尖學術研討會上屢獲矚目。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指出,生成式 AI 的出現,讓 AI 技術能在區分和理解數據上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案和創意,解決智慧製造少量多樣的挑戰,大幅加速 AI 導入的時程。讓生成式 AI 與現有 AI 的結合,拓寬智慧製造的應用範疇,也定義新的發展方向。相信生成式 AI 將繼續推動智慧製造技術的創新和進步,讓大家共同邁向製造者的桃花源。

華碩電腦共同執行長胡書賓表示,過去 AI 1.0 可以解決是非題、選擇題,現在 AI2.0 生成式 AI可以解決申論題,應用層面更廣。以台智雲為例,這是國科會在 2018 年投入 50 億建置可用於模型訓練的 AI 超級電腦為基礎的超算力雲服務公司,2023 年 5 月便推出利用 2,000 億個文字與近百萬的訓練樣本所做出的福爾摩沙大語言模型,提供台灣各產業發展生成式 AI 重要關鍵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

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也表示,以技術面而言,AI 模型中,特別是大型的語言模型(如 ChatGPT),需要大量的記憶體來處理龐大的參數做訓練,傳統記憶體技術已顯現瓶頸。為了滿足 AI 模型的龐大需求,記憶體必須進一步革新的趨勢,例如發展高效能、高頻寬、低延遲、低耗電的記憶體,以及利用 3D 堆疊技術增加記憶體容量及頻寬等技術創新,也是未來關注的重點。

奇景光電副總經理陳有棟強調,未來 10 年人工智慧運算會從「雲端」到「邊緣端」蓬勃發展,而 TinyML(微型機器學習)技術將人工智慧運算推向設備的最終端,結合感測器和嵌入式系統在終端以極低功耗,低成本、低延遲完成邊緣機器學習運算,對於物聯網、穿戴式設備、智慧家居、智慧健康監控和工業自動化等應用都帶來突破性的發展,但也同時必須克服工程面的硬體設計、機器學習演算法優化、開源工具鏈整合及商務模式上應用零碎化等問題。

耐能智慧執行長劉峻誠最後表示,舉凡搜尋世界名人相關資料、語言翻譯或寫程式等該 GPT 的回覆時間都很即時,但這些技術小型電路就能實現,而且沒有風扇、可以像積木一樣堆疊,符合各式市場需求,引發現場諸多好奇。而且,考慮到運行 ChatGPT 所需的 GPU 計算資源可能導致碳排放增加和成本上升,這對實現 AI 的民主性構成挑戰。

成大電機系主任江孟學教授表示,創系 92 週年以來,感謝成電文教基金會系友支持捐助母系,持續籌辦三屆成電論壇活動,今年啟端館正式啟用,設立崇華講堂、OpenLab,加上半導體學院團隊進駐,結合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與電資學院資源,讓電機系師生有更充裕的研究環境與空間,電機系為一系多所的大電機學群,目前教師 79 名、學生人數共 1,800 多名,每名教師平均研究經費每年約為新台幣 400 多萬元。透過各級系友們持續捐助之各項獎學金,讓成大學弟妹在學習環境上擁有更多豐沛資源,藉以鼓勵學弟妹培養個人軟硬實力、提升遠見、拓展國際視野。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