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愛的純電露營車,福斯 ID.Buzz 台灣首度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15:04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可愛的純電露營車,福斯 ID.Buzz 台灣首度亮相


傳承福斯最經典血統,純電廂型車 ID.Buzz 今日終於在台灣公開亮相,讓我們一起近距離感受一下它的可愛魅力吧。

福斯 ID 家族電動車最讓人期待的車款 ID.Buzz,現在終於登陸台灣。不過,醜話先說在前面,福斯商旅目前並沒有公開售價、實際規格和上市日期,就只是露個臉而已。

ID.Buzz 可說是福斯經典廂型車的純電繼承者,採用 MEB 底盤的廂型車,大幅承襲了福斯 T1 設計語言,搭載 82 kWh 電池組,採用 150kW 馬達後軸驅動,WLTP 標準續航里程約為 410 公里,車長 4,712mm,軸距則有 2,989mm,滿載貨物加上車身重量最大可達 3,000 公斤,並支援最高 170kW 的 DC 快充功率。

▲ 來台展示的 ID. Buzz 是從新加坡運來,所以是右駕配置。有看到腳踏板的符號嗎?

去年歐洲開賣以來,ID.Buzz 銷售表現就很不錯,上半年累積銷售破萬輛,除了造型與經典品牌,更重要的是,純電廂型車這個市場,基本沒有任何競爭者,唯一對手是福特 E-Transit,但顏值和續航力都不是 ID.Buzz 的對手。

露營車市場在台灣雖然是小眾,但如果看到市面各式各樣改裝廠,以及 Toyota Townace 台灣市場大賣,就知道這個市場依然很有機會。儘管電動車價格高許多,但車主無需加裝駐車冷氣、電池和逆變器,省下的費用和內裝完整度,依然提供不少購車誘因。

▲ 後箱墊高搭配第二排座椅放倒,能創造完整大平面,非常適合車宿。

德國媒體報導,這輛車在歐洲供不應求,年底可能達每季交車萬輛水準,慢慢消化累積訂單,並達成年產 13 萬輛目標。如果引進台灣,除了能搶到配額,另一個關鍵是充電規格。

歐洲市場毫無疑問搭載 CCS2 快充規格,美國開賣版,目前很可能繼續使用 CCS1 規格,畢竟還在評估是否使用 NACS 規格。此刻引進 CCS1 規格的好處,是能無痛使用公用慢充,且許多第三方快充站都有 CCS1 充電樁,但壞處是,萬一福斯宣布北美市場改用 NACS 規格,福斯就得專門替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市場生產 CCS1 規格車輛,產能有限下,很可能乾脆不生產。

▲ 電動尾門加上電動滑門,不管是商用或家庭用都能勝任。

相反地,如果直接引進 CCS2 規格,就必須使用轉接頭才能使用公用慢充,在第三方快充站則要跟大量特斯拉搶 CCS2 充電樁,而且雖然接頭相同,但特斯拉在台灣自建的超充站並未開放其他車廠使用,看起來沒什麼優勢,卻是比較有可能取得配額的方式。究竟總代理福斯商旅會引進哪一種規格的充電孔,非常值得觀察。

▲ 內裝和烤漆配色相呼應的橘白配,內裝雖然不豪華,卻很有風格。

如果對這輛純電廂型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趁福斯商旅本週末在台北 101 舉辦的 Van Life 嘉年華,近距離感受,或者是在之後的全台巡迴展示中親自體驗一下。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