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空軍證實,FCAS 共四種構型評估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2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國空軍證實,FCAS 共四種構型評估中


法國航空與太空軍作日向媒體證實,目前法德西三國共同合作的六代機項目「未來空戰系統」,共有四種構型正在評估當中。

2001 年英、法、德、義、西和瑞典六國曾計劃合作開發屬於歐洲的次世代戰機,但和過往颱風戰機經驗類似,各國對於新戰機的性能要求不同,因此到 2015 年,英國和歐洲就開始自行開發兩輛不同的「未來空中戰鬥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

為了分辨同名的兩項六代機計畫,英國取名為「風暴」(Tempest),德法兩國則將 FCAS 分為「新世代戰機」(New Generation Fighter,NGF),以及與之搭配的無人機系統。

未來戰鬥空中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FCAS)由法國達梭(Dassault)、賽風(Safran)、泰利斯(Thales)、空中巴士德國分公司和西班牙英德拉(Indra Sistemas)等企業共同合作。

而 FCAS 計畫中,除了主要的 NGF 外,還有與之搭配的 AI 無人機「遠端載具」(Remote Carriers, RC),以及空中戰鬥雲端系統(Air Combat Cloud, ACC),三項計畫合稱為「次世代武器系統」(Next Generation Weapon System, NGWS)。

法國航空與太空軍負責 FCAS 計畫的莫里茲少將(Jean-Luc Moritz)昨日向媒體表示,目前 NGF 已有四種構型正在由三國軍方評估當中,計畫將在 2024 年 6 月前選擇兩種構型進入第二輪評估,並在 2025 年 3 月選出最終構型。

莫里茲也證實,比利時將在今年底成為 FCAS 計畫觀察員,並可能在近年內正式加入開發行列,至於瑞典則在去年退出英義日的 GCAP 計畫後,可能要等到 2031 年才會正式決定次世代戰機的選擇。

當被問及 FCAS 與 GCAP 的差異時,莫里茲表示 GCAP 主要集中在六代戰機的開發工作,而 FCAS 則與美國 NGAD 計畫較為類似,有包括無人僚機和雲端戰鬥系統等多項計畫,而目前進展最為順利的則是 ACC 雲端系統,將會是首款完全由歐洲自行開發的軍用雲端系統。

(首圖來源:Rama, CC BY-SA 3.0 FR,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