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科學家:富同情心且主動關懷他人者,睡眠品質通常較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2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芬蘭科學家:富同情心且主動關懷他人者,睡眠品質通常較佳


失眠會對身心造成負面影響,不但情緒、工作效率變差,長期失眠甚至會導致憂鬱症、肝臟及心血管疾病等。如何能一夜好眠除了服用藥物,專家常建議從日常的行為及生活習慣做起。有趣的是,最近一項針對芬蘭年輕人的研究發現,具有明顯同情心者較少有睡眠障礙。該研究已於近日發表在《大腦與行為》(Brain and Behavior)期刊上。

先前有許多研究,都專注於探尋睡眠障礙的根源。憂鬱、壓力、疼痛和慢性疾病等,已被發現是會導致睡眠障礙風險升高的因素。然而,科學家也發現,某些心理特徵似乎能幫助人們遠離睡眠障礙。其中之一就是富同情心(compassion)而關懷他人,真心盼望並以行動減輕他們的痛苦或困擾。

本次研究中,芬蘭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的心理學研究團隊利用一項芬蘭關於兒童身心健康,歷時 37 年,共有 3,596 名參與者的研究資料。研究團隊分析其中曾接受過同情心評估的參與者的資料,並曾在 2001 、2007 和 2012 年評估過他們的睡眠品質之資料。結果表明,較具同情心者出現睡眠不足、睡眠障礙的情形都較少。

他們發現,這可能是透過改變憂鬱症的症狀而獲致的結果。因為分析資料時,若控制憂鬱症這個因素,則同情心對於睡眠的影響就不存在了。此外,先前確實有研究顯示,具高度同情心者有憂鬱症的情形較少;而且許多研究都顯示,具同情心而無私付出,具有減輕精神痛苦,遠離憂鬱症的功效。

值得提醒的是,本次研究中關於睡眠品質的評估均基於參與者的自我報告,因此可能存在偏見。此外,本研究也沒有涉及同情心對睡眠障礙的立即影響。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