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神、Figma 創辦人都是校友,鼓勵輟學創業的「提爾獎學金」成效如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新創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 神、Figma 創辦人都是校友,鼓勵輟學創業的「提爾獎學金」成效如何?


「比起天才,這世界更需要有勇氣的人」,(Courage is in shorter supply than genius.)這句名言出自矽谷傳奇創投彼得·提爾(Peter Thiel),他除了是知名電子支付新創 PayPal、大數據分析公司 Palantir 的共同創辦人,也是新創必讀的著作《從 0 到 1》的作者。

長期關注新創產業發展的他,總透過各類投資計畫扶持創新點子發展,其中最具討論度的便是2011年開始頒發的提爾獎學金(Thiel Fellowship)。提爾認為現行高等教育限制學生自由發展,因此每年選出20~25位22歲以下的學生加入計畫,並提供10萬美元及優渥的創業支援,鼓勵學生從大學輟學全心專注於創業。

看似出於好意的想法在全美引發議論,許多教育界學者反對此計畫,認為鼓勵學生輟學會耽誤學生的生涯規劃。獎學金計畫的推出今年已到第13年,提爾當初提出的論點得到論證了嗎?

新創必讀《從0到1》作者、知名PayPal幫靈魂人物,彼得·提爾的傳奇創業故事

1967年出生於德國,一歲時跟著家人搬到美國的彼得·提爾,在生長過程中顯現出過人的聰明才智。畢業於名校史丹佛大學法學院後便立即受雇於知名律師事務所,活出多數人眼中完美生活的他卻表示,那是他人生中最不快樂的日子。

1998年,看見當時交易只能使用現金、信用卡限制的提爾相信,這世界急需一種新的支付方式,他便召集同樣有抱負的人一同創辦PayPal。在提爾的帶領下,PayPal不僅為市場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也在創建四年後被eBay以前所未見的交易金額15億美元(約新台幣482億元)收購。

退出PayPal後,提爾開始投資起其他企業,包含在2004年成為Facebook的第一位外部投資者,及透過自己的創投公司創辦人基金(Founders Fund)投資如LinkedIn、Spotify、SpaceX等新創公司。

被譽為矽谷傳奇投資者的他,不僅樂於分享自身的經驗,將個人經歷出版成《從0到1》書籍,也透過各種創投公司扶持同樣擁有創新點子的潛在新創家。

為期兩年的創業計畫,轉身離開傳統教育體系換十萬美元基金

在提爾的各類投資計畫中,在2010年9月提出的提爾獎學金(Thiel Fellowship)計畫卻在正式推出後引發全美激論。

提爾獎學金是個為期兩年的計畫,每年會選出20~25位22歲以下的學生,提供每人10萬美元(約新台幣3,215萬元)具體實現腦中的創新點子,但條件是獎學金獲獎人必須從學校輟學。獲得獎學金的學生不僅每月會收到補貼外,提爾也會提供如個人指導、業務建議及擴展人脈的機會。

▲ 提爾獎學金是個為期兩年的計畫,每年選出20至25位22歲以下的學生,以獎學金獲獎人必須從學校中輟學做為條件,提供每人10萬美元具體實現腦中的創新點子。(Source:Thiel Fellowship

提爾以自身經驗為例表示,比起坐在課堂中學習不感興趣的科目,應該要給予聰明、具有野心的學生更多的自由去追求更高的目標。

另一方面,提爾獎學金的推出也被視為提爾本人對高等教育的不滿,他認為高等教育的學費已超乎學生可負擔的金額,大部分的學生離開學校時早已負債累累,迫使剛畢業的學生們將賺錢還債做為工作選擇的首要目標,而非從事對社會有益的工作。

提爾獎學金傳說:13年、271名校友誕生11間獨角獸新創

自2011年第一屆提爾獎學金頒發,加上2023年20位新入選成員,總計有271名提爾校友。其中,根據《Bloomberg》報導統計,提爾獎學金的授獎人中已有11名校友創立的公司搖身一變成為獨角獸新創,知名校友包含:

Dylan Field:軟體設計新創Figma共同創辦人(2012年校友)

儘管原先是以無人機相關點子加入提爾獎學金,但隨著他對雲端共享設計軟體想法具體化,他在2012年成立新創Figma,主打使用者可在雲端進行軟體設計、設計協作的平台,公司在2022年9月以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出售給Adobe。

▲ 軟體設計新創Figma共同創辦人Dylan Field。(Source:Linkedin

Austin Russell:自動駕駛汽車技術新創Luminar Technologies創辦人(2013年校友)

Luminar公司主打為自動駕駛汽車研發積光雷射技術,透過結合光學雷達技術製造出汽車專用的光達感測器,公司市值達21億美元(約新台幣670億元)。

▲ 自動駕駛汽車技術新創Luminar Technologies創辦人Austin Russell。(Source:Linkedin

Vitalik Buterin:去中心化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創辦人(2014年校友)

2014年,剛獲選提爾獎學金的Vitalik Buterin正值20歲,隔年以太坊正式上線,成為僅次比特幣的第二大虛擬貨幣,使Vitalik Buterin在27歲時成為虛擬貨幣界的億萬富翁。

▲ 去中心化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創辦人Vitalik Buterin。(Source:Shutterstock)

Lucy Guo:人工智慧新創Scale AI共同創辦人(2014年校友)

Scale AI主要為大型語言模型提供資料標記(data label)的服務。Scale AI在今(2023)年首次受選為《CNBC》2023年全球顛覆者50強(Disruptor 50)榜單中,公司最新估值為73億美元(約新台幣2,350億元)。

綜觀提爾獎學金計畫的校友名單,除了在各領域新創中有顯著的成功,同時也有不少校友轉而投入新創業。儘管許多校友日後從事的方向與最初申請時有興趣的領域並不相同,但當多位校友成功的案例羅列眼前,不免讓人反思現今的高等教育真的抑制了學生的創意力嗎?

教育體系的轉機,還是另一個教育危機?

提爾的計畫在學術圈造成極大的討論,曾任哈佛大學校長的美國財政部前部長拉里·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就以「十年來最誤導人的慈善事業」(the single most misdirected bit of philanthropy in this decade)形容提爾獎學金的設立,並批評提爾以金錢的方式引誘學生輟學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哥倫比亞大學知名社會學家Shamus Khan也曾批評這項計畫,他認為獎學金的發放是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放縱行為(an act of total self-indulgence),且將會加深矽谷造成的社會不平等現象。

或許讓教育工作者如此氣憤的部分原因在於,提爾對高等教育的不滿確實引起了不少頂尖學校學生的共鳴。

根據《Newsweek》整理,在2016年收到的6,000份獎學金申請計畫中,有四分之三的申請者來自於大眾眼中的頂尖學校,包含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史丹佛大學等。

儘管提爾獎學金確實造就了不少知名革命性新創的誕生,但在傳奇校友的背後卻也存在著不少失敗例子。

著名的失敗例子包含第一屆提爾獎學金授獎人之一的Andrew Hsu,當年19歲的他從史丹佛大學輟學建立教育遊戲新創Airy Labs,但在《TechCrunch》的報導中卻被指出,公司創立不到一年的時間便在倒閉邊緣,甚至被爆出公司營運實際上是由他的家人負責。

13年過去了,儘管提爾並未成功證明高等教育不利於學生的職涯發展,而他提出的教學實驗是否成功也仍需一段時間觀察。但從計畫校友的發展可以確定的是,針對少數富有創新精神及點子的學生,高等教育並不是必須,他們只是需要一點勇氣、一點推力,提爾獎學金樂於當那個轉動齒輪的人。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eisenberg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