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書賓:AI PC 處各家定義混沌期,2024 年滲透率僅個位數百分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3 日 7: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胡書賓:AI PC 處各家定義混沌期,2024 年滲透率僅個位數百分比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表示,雖然預計 2024 年 AI PC 將會進一步問市,但是,因為剛開始,其各家的定義還混沌不明,整體的市場滲透率僅會有個位數百分比。

胡書賓指出,目前各家 AI PC 的角度定位不同,從英特爾的角度來看,搭載 Meteor Lake 處理器的產品就是 AI PC,但是,從微軟的角度來說,要能執行 Office 365 或者是 Teams 的 copilot 的產品,才是真正的 AI PC。

因此,從微軟的角度來看,英特爾的搭載 Meteor Lake 處理器的產品就不完全具備 AI PC 的要項。不過,這時候英特爾就要反駁,其 Meteor Lake 處理器就已經搭載完成了 NPU,而藉執行 OpenVINO 可含括的應用程式就有一百多家公司的三百多種應用程式,我如果不是 AI PC,那什麼是 AI PC。因此,現在還在各家定義混沌期。

至於,AI PC 的硬體設計結構,因為最主要的是處理器當中加入了 NPC,所以從主機板來看差異不大,只是多了個記憶體的部分而已,未來的應用會在 DDR5 以上的產品,在技術上沒有太大的差異。然而,AI 生態系形成背後有龐大產業鏈支撐,而產業鏈也反饋帶動 AI 生態系壯大,產業鏈包括上游半導體、中游伺服器、下游應用與雲端服務,也帶給台灣從半導體、IC 設計、AI 伺服器、AI PC、邊緣運算裝置,以及 AI 算力產業鏈,包含算力服務、大語言模型服務與導入服務等產業巨大的機會。

湖書賓強調,整體來說,各家 PC 品牌場都會推出所為的 AI PC,2024 年的滲透率僅會在個位數百分比,原因是在軟硬體的配套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成熟,未來英特爾在推出下一代的 AI PC 處理器之際,其可能整體的滲透率才會大幅提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