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火山爆發做好準備,冰島疏散數千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4 日 12: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火山爆發做好準備,冰島疏散數千人


冰島政府表示,南部 13 日發生約 900 次地震,加上最近幾週此地區數萬次地震,冰島正為可能會更嚴重的火山爆發做好準備。

政府擔心熔岩上升到地表,且襲擊沿海城鎮和一座地熱發電廠(geothermal power station),週末近4千人疏散到安全地點。冰島氣象局服務和研究部主任羅伯茨(Matthew James Roberts)說:「我們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是否爆發,如果爆發會造成多大損害。」

格林達維克(Grindavik)小鎮居民說,11日凌晨幾乎是被趕出家門,並形容地面震動、道路龜裂、建築物遭結構性損壞。比利時出生、現年56歲的維拉(Hans Vera)1999年後一直住在冰島,他說房子一直在搖。維拉說:「你無法保持穩定,總是在晃,所以無法入睡。」他現在住在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附近郊區的嫂嫂家。

他說:「不僅格林達維克民眾對這情況感到震驚,全冰島居民都是如此。」

救援中心官員表示,格林達維克疏散3,800名居民,幾乎全都找到親人或朋友收容,只有50~70人住在疏散中心。一些撤離者獲准短暫返回城鎮,取回他們的物品 ,包括證件、藥品或寵物等,但不准自己開車。

維拉說:「必須把車停在距城鎮5公里的地方,那裡有20輛車、救援隊大型車輛,20名警察,所有燈光都在閃爍,這太不真實了,就像在戰區或其他地方,真的很奇怪。」

首都雷克雅維克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是火山和地震頻發的熱點區。2021年3月熔岩噴泉(lava fountains)從法格拉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 volcano)長約500~750公尺的地面裂縫噴出。

當時火山活動持續六個月,吸引數千名冰島人和遊客參觀。2022年8月同地區又發生三週火山噴發,今年7月再次火山噴發。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