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外強中乾,第三季衰退大幅超過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13:36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經濟外強中乾,第三季衰退大幅超過預期


旅遊業復甦加上日股大漲,日本經濟受到全面看好,今年前兩季的經濟活動確實受到出口和入境旅遊業復甦的推動,出現大幅增長,但好景不常,第三季受到國內通膨上升打壓消費者需求,加上企業支出下降和進口增加拖累,日本經濟第三季陷入收縮,且幅度遠超過預期。

繼第二季成長 4.8% 後,第三季 GDP 年減 2.1%,下降幅度遠超過路透調查的下降 0.6%,是 2021 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收縮,以季度來看,第三季較上季收縮 0.5%,也比預期的 0.1% 收縮幅度更大。市場普遍認為未達預期的主要原因是國內需求弱於預期,包含消費者支出、商業投資和庫存積累。本季私人消費年減 0.2%、企業投資下降 2.5%。出口第二季成長 3.2%,本季只勉強實現 0.5% 的成長。

▲ 日本季度 GDP 年增率變化。(Source:Trading Economics

日本因老齡化和人口萎縮而陷入停滯,日本央行多年來一直採取超寬鬆的貨幣政策,目的是為長期受通貨緊縮困擾的經濟注入活力,而日圓疲軟雖然對日本出口商來說是個好消息,但也導致進口價格上漲並加劇家庭通膨。9 月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實質薪資年減 2.4%,連續第 18 個月下降。凱投宏觀亞太分析師預期日本實際家庭收入至少在明年年中之前都會下降,打壓消費者支出,預計消費支出明年將陷入停滯。

出口降溫凸顯國內需求疲軟

日本政府官員擔心,由於全球因素,經濟可能會惡化。日本經濟大臣表示,需要密切關注海外經濟低迷等風險,包括中國經濟前景可能會拖累日本經濟。經濟學家也表示,由於日本貿易夥伴的經濟可能放緩,出口可能會保持疲軟。 

穆迪分析公司高級經濟學家則是認為,日本經濟本來就有難以解決的問題,只是第二季在汽車出口和旅遊業的支撐下,淨出口改善幫助提振第二季的成長,同時也掩蓋國內需求的疲軟。他說,「令人失望的第三季數據清醒地提醒我們,該國尚未走出困境」。

日本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認為,日本經濟缺乏成長引擎,如果第四季再次收縮也不奇怪,不能排除日本陷入衰退的風險。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推出 17 兆日圓的刺激計畫,包括減稅和家庭補貼,補充預算最近獲得議會批准,他也加大力度呼籲企業加薪。但分析師懷疑這些措施能否對刺激經濟產生太大影響。市場認為,鑑於這些數字,日本央行不太可能考慮採取任何提高利率的措施,預期日本央行將在 2025 4 月之前將維持寬鬆政策不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