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再創高峰,參觀人數突破 5 萬人次,洽商逾 2,000 案,全面促進國際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6 日 12:38 | 分類 低軌衛星 ,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再創高峰,參觀人數突破 5 萬人次,洽商逾 2,000 案,全面促進國際商機


2023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TIE)由經濟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農業部、教育部、國防部、數位發展部、勞動部、環境部、衛生福利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中央研究院等 11 大部會共同舉辦,集結 463 家國內外企業、學研機構展出近 1,100 項創新技術。

實體展 10 月 12 日至 14 日三天期間,共吸引 5 萬人次參觀,促成超過 2,000 件洽商案,線上展至今已締造 40 萬以上瀏覽人次,足見 TIE 之影響力不斷提升。今年「國際區」邀請來自 23 個國家的世界級大廠與新創機構帶來頂尖技術,包含西門子、英飛凌、益華電腦、牛津儀器、3M 等知名企業與日本新創機構共襄盛舉。

同時,包括瑞昱半導體、群聯電子、鈺創科技、世界先進、力積電、旺矽科技、群創光電、智慧記憶科技、滿拓科技等 9 家半導體與相關企業,展示台灣半導體研發實力。在 10 月 12 日的開幕典禮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數位部部長唐鳳均親臨現場,期許透過TIE驅動產業創新與國際接軌,並鼓勵台灣持續布局維持半導體產業競爭優勢。

整合產學研,打造最佳參展及媒合體驗

本屆 TIE 規劃「創新領航館」、「未來科技館」、「永續發展館」三館,展現鏈結 11 個政府部會與科技業者在半導體、淨零、資安領域的研發能量;「發明競賽區」集結國內外企業、研發機構、學生及個人研發之創新技術與發明創作。實體展期間舉行共 8 場國際論壇、超過 40 場研討會、技術發表會及媒合等活動,配合線上展每項技術皆提供的電子洽商服務,以虛實整合打造台灣科研與國際橋接的最佳聯繫管道,更促成多項合作商機。

創新領航館 : 全球創新,台灣領航

創新領航館由經濟部領軍,展示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產業技術司、國家發展委員會、國防部、數位發展部,以及企業的技術研發成果,範圍囊括半導體、智慧移動、淨零轉型、健康醫療、智慧物聯、數位資安與解密科技寶藏等領域,其中「半導體」領域對於車用電子而言已成為市場競爭中的關鍵,為因應提升汽車智能與整合更多電子元件之需求,瑞昱展出「車用完整解決方案」,其晶片具備強大的加解密功能,亦具低功耗、小封裝的特色,可極易整合在車用系統中,提供完善的資安防護。鈺創科技帶來的「創新記憶體 KOOLDRAM 品牌系列」也特別適合在車用電子領域發揮長處,因其擁有強大的高溫耐受力,可以避免記憶體因高溫而反覆刷新資料導致其效能損失。

▲ 瑞昱半導體展出「車用完整解決方案」,其晶片具備強大的加解密功能,亦具低功耗、小封裝的特色,可極易整合在車用系統中,提供完善的資安防護。(Source:經濟部產發署)

▲ 鈺創科技展示「創新記憶體 KOOLDRAM 品牌系列」特別適合在車用電子領域發揮長處,因其擁有強大的高溫耐受力,可以避免記憶體因高溫而反覆刷新資料導致其效能損失。(Source:經濟部產發署)

產業技術司展出的「軟硬組織整合之編紡人工韌帶」,藉由高分子複合材料提升人工韌帶固定強度並解決傳統人工韌帶不耐磨之問題,此技術跨域整合生醫與紡織產業,將鞋帶紡織業,轉型為可製作 1 條 8 萬元人工韌帶的醫材業,獲王美花部長盛讚「讓臺灣紡織業升級轉型的亮點示範」。國防部展出有「國軍鋼鐵人」之稱的改良版「軍用外骨骼」,能幫助士官兵扛起 50 公斤的武器、彈藥與裝備,也可減少因救援傷患時負重而受傷的風險,助部隊在訓練及作戰時更加靈活。為了打入國際衛星通訊供應鏈,國家發展委員會的「高精度低軌道衛星追蹤系統」完全在台灣自主研發,可瞄準長距離且快速移動之物件,可作為次世代通訊之地面終端設備與防空系統的關鍵技術。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推薦獲創新研究獎肯定的格斯科技「電池芯解決方案暨模組多元應用設計」,提供由碳酸鋰電芯組成之電池組,可應用於儲能、不斷電系統、無人搬運車等不同場域。在今年展會主打的資安議題上,數位發展部展示「工控場域 AI 偵防分析技術」,透過監控生產線流量並分析異常事件,幫助企業提早識別駭客攻擊,避免產線停擺造成重大損失,以提升工廠生產廠區資安偵測能力,期待能協助產業推動數位轉型時,建立更佳的資訊安全防護力。

▲ 國發會的「高精度低軌道衛星追蹤系統」採用天文級精度追蹤低軌衛星,可以瞄準長距離且快速移動之物件,且完全由台灣自主研發,可確保零件供應不斷貨。(Source:經濟部產發署)

未來科技館:台灣科研能量鏈結全球

「未來科技館」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率教育部、衛生福利部、中央研究院共同展出超過 150 件科研技術和專案成果,包含半導體、太空科技、精準健康等特色主題區,以及淨零科技、生技新藥與醫材、人文科技、AIoT 智慧應用等創新技術展區,主打科技深入生活的實際應用。在淨零科技領域,中興大學的「流體化床均質結晶技術回收廢水中重金屬」,可在常溫常壓下藉由操作形成均質高純度結晶粒,去除廢水中重金屬,每噸能減少近 300 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在生技新藥與醫材方面,成功大學的「B 型肝炎病毒新穎指標檢測平台開發與臨床治療應用」目前已開發臨床檢體 cccDNA 純化流程、數位 PCR 系統進行 B 肝病毒 DNA 定量等成果,以高靈敏度的分子檢測技術進行臨床檢測,可篩檢出低濃度 B 肝陽性帶原者,將應用於治療策略評估。AIoT 智慧應用亮點技術「臺大醫神 – 慢性病精準健康管理服務」,該系統可透過生活型態、環境、軌跡、慢性病況的即時追蹤、異常主動警示,進一步制定個人化健康促進方案,其慢性病急性發作模型,平均準確度可達 85%,對比國際研究多使用臨床評估資料訓練之模型準確度提高 10%,展現台灣學研界源源不絕的創意,持續為引領未來科技方向奠定深厚基礎。

科技創新卓越獎:12 組國內外新創團隊獲獎

今年邁入第二屆的科技創新卓越獎(Tech Innovation Excellence Award,TIE Award)分為「半導體」及「淨零排放」兩項競賽主題,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由來自美國、加拿大、芬蘭、日本、以色列、馬來西亞、台灣等 12 組團隊獲獎。「半導體」第一名的以色列 Chain Reaction 團隊,其針對能源、醫療、金融產業所面臨的區塊鏈困境,研發出結合加密演算法的高效晶片,有望超越現有解方 10,000 倍的運算速度,效能優異獲得評審青睞。「淨零排放」首獎由美國 CryoDesalination 團隊獲得,其零碳冷凍海水淡化技術利用液態天然氣再氣化過程中所釋出的低溫廢棄能源,使海水結冰,無需額外使用能源,不造成環境負擔,乾淨簡捷地將海水淡化成清潔的飲用水,為全球首創,獲獎實至名歸。

永續發展館:淨零永續,韌性共榮

永續發展館由農業部召集,勞動部、環境部、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能源署、國營事業管理司以及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等單位共同以「循環再生、減碳增匯、綠能科技」三大主題呈現。農業部展出推動永續農業的「寄生蜂球量產及無人機投放技術」,有助農藥減量 25~50%;勞動部展出改善勞工環境的「揮發性有機物質濾毒罐破出偵測警示裝置」,能持續 8 小時運作並且減少使用者呼吸負擔;國營事業管理司展示具突破性綠能減碳技術的「虎尾農業循環畜殖場」,利用沼氣及屋頂光電發電,實現畜電共生,不僅能年產綠電 265 萬度,減碳 1,350 公噸,也較傳統豬場節水 75%,樹立畜牧業新標竿;以及環境部「半導體含矽廢棄物再生二氧化矽」為半導體業的含矽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取得再循環聲明標準(RCS)認證量產提供品牌廠使用,均徹底落實循環經濟。永續發展館透過各部會的研發技術與應用成果,展現台灣在淨零永續上的努力不懈,也為 2050 淨零排放目標帶來曙光,創造韌性共榮的未來。(經濟部產發署廣告)

▲ 農業部展出有助農藥減量的「寄生蜂球量產及無人機投放技術」。(Source:經濟部產發署)

(首圖來源:經濟部產發署;首圖圖說:今年第二屆科技創新卓越獎 Tech Innovation Excellence Award,TIE Award,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右 6)到場頒獎給來自美國、加拿大、芬蘭、日本、以色列、馬來西亞、台灣等 12 組獲獎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