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蘋果 5G 自研晶片進程再度落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7 日 10:52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蘋果 5G 自研晶片進程再度落後


蘋果致力於將自家零件自研化,目前最大目標就是換掉高通數據晶片,改採自家的 5G 自研晶片;不過據《彭博社》報導,蘋果的 5G 數據晶片研發進程再度落後。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在推遲了明年推出內部晶片的計畫後,該公司現在可能無法實現在 2025 年春季前開發出 5G 數據晶片的目標,並進一步地將發表時間延遲到 2025 年底或 2026 年初,這也是蘋果與高通續約的最後一年。

5G 數據晶片可以讓 iPhone 連接到蜂巢式網路,以撥打電話與瀏覽網頁;5G 數據晶片必須與世界各地百家行動營運商無縫連接,可在不同的環境與條件下運作,蘋果自研 5G 數據晶片的效能至少必須與高通的技術一樣好。

此消息一出後,高通週四股價上漲 1.1%,至 130.37 美元,扭轉了早前的跌幅。

蘋果 5G 數據晶片自 2018 年開始,已有數千名員工參與此一研發項目,但蘋果距離解決此問題仍需要數年的時間,該公司的目標是要讓數據晶片下載資料的速度比目前技術更快;《彭博社》引述了解該項目的人士指出,據目前蘋果的開發狀況,要實現目標不太可能。

蘋果 5G 數據晶片開發困境在今年 9 月時要上檯面,也就是 iPhone 15 發表前一天;高通當時發出新聞稿指出,將在未來幾年內繼續向蘋果提供 5G 數據晶片。這凸顯出蘋果內部正陷入研發困境當中。隨著此一消息的釋出,雙方原定於 2024 年結束的合作關係被延長至 2026 年。

對蘋果來說,研發 5G 數據晶片是一段漫長且令人沮喪的旅程。該公司試圖打造自家 5G 數據晶片的第一個訊號是在 5 年多前,當時蘋果開始在高通的老家聖地牙哥招聘工程師,且在幾個月後蘋果就宣布在當地設立辦事處。

當時蘋果與高通也正就數據晶片專利費展開法律鬥爭,不過兩家公司於 2019 年達成和解,高通也同意在 2020 年及之後為 iPhone 提供 5G 數據晶片。

雙方在達成和解協議後幾個月,蘋果明確地表明計畫將完全放棄採高通的產品,因此蘋果也以 10 億美元的金額收購英特爾(Intel)5G 手機晶片業務。

蘋果負責硬體零組件的最高主管 Johny Srouji 在全公司會議上表示,數據晶片的研發工作正在全力推進;且為了協助研發工程師,Srouji 還聘請了數百名其他無線技術專家,其中包括來自高通與聯發科的員工。蘋果一開始認為,該公司最早可於 2024 年將自家 5G 數據晶片內建至 iPhone 當中。蘋果也計畫首款搭載自研數據晶片的機款,將會是下一代的 iPhone SE。

為什麼會想要率先讓 iPhone SE 4 搭載自家第一款 5G 數據晶片?《彭博社》分析,此一機款是低價 iPhone 型號、只會偶爾更新,且會購買 iPhone SE 系列機款的用戶通常不要求太尖端的技術。因此對於首次嘗試 5G 數據晶片的公司來說,將新晶片放入 SE 機款會是一個安全的選擇。

但數據晶片仍是手機最重要的零件之一,如果數據晶片無法正常作業將會導致通話中斷,用戶也會失去網路連線,這有可能會是執行長庫克任內最大的失誤之一,蘋果希望避免這種混亂局面。

蘋果大約在與高通達成這次的協議時,2024 年的 iPhone SE 計畫就被推遲了一年;現在熟悉這項工作的人士認為,可能還需要到一年後才有機會發表。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