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前地球氧含量會先迅速下降,生物因窒息走向滅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11:4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水前地球氧含量會先迅速下降,生物因窒息走向滅亡


儘管地球目前富含讓生命蓬勃發展的氧氣,但科學家預測,10 億年內可能會發生快速脫氧事件,屆時大氣層回到類似「太古代地球」富含甲烷且低氧的狀態,人類與多數依賴氧氣的生命都會因窒息走向盡頭。

當今維持地球生命的氧氣占地球大氣含量近 21%,然而氧氣並非從一開始就存在於地球上,這顆星球剛誕生時,水蒸氣、甲烷、二氧化碳在地球大氣占主導地位。而科學家表示,地球大氣層將再度回到低氧狀態。

根據先前研究,雖然氧含量下降日子離現在還很遠,但變化會發生在眨眼間,迅速回到大氧化事件(GOE)前的缺氧狀態。喬治亞理工學院團隊表示,地球氧氣含量將比現在少百萬倍。

研究員考慮太陽亮度變化、二氧化碳相對下降等因素對地球生物圈詳細建模,模型預測,大氣脫氧環節很可能在地表水大量流失前就觸發,且大脫氧後甲烷含量升高、二氧化碳含量較低、臭氧層消失,對所有人類與多數依賴氧氣的其他生命形式來說,將是物種盡頭。

其他研究計算,地球富氧適居歷史最終只占整體壽命 20%~30%,地球系統仍會走向厭氧形式。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