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公布驚人新影像,凝視銀河系中心 50 萬顆恆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1 日 17:24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韋伯望遠鏡公布驚人新影像,凝視銀河系中心 50 萬顆恆星


激烈動盪的銀河系中心附近最大謎團之一,是距離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約 300 光年、名為人馬座 C(Sagittarius C)的恆星形成區域。最近韋伯太空望遠鏡投入觀察該區域,揭開大量令人難以置信的細節,科學家得以研究恆星如何在這種極端環境下形成。

銀河中心是全銀河系環境最極端的地方,目前所有恆星形成理論都可以在這裡接受最嚴格檢驗。其中,人馬座 C(Sagittarius C)區域估計正形成 50 萬顆新生恆星,天文學家一直無法解釋這些恆星如何在接收大量輻射轟炸的激烈環境中形成。

於是韋伯望遠鏡前來協助。

對平常都在和百億光年外遙遠天體打交道的韋伯望遠鏡來說,銀河中心距離近到望遠鏡足以研究單顆恆星,天文學家完全能收集中心附近恆星形成區域的新資訊,比如與旋臂邊緣相比,銀河中心是否形成更大質量的恆星?

隨著韋伯望遠鏡投入觀察人馬座 C 區域,不負眾望發回前所未有的高解析度紅外數據,科學家也一睹該區域許多從未見過的新特徵。

▲ 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人馬座 C 恆星形成區域。

新影像(見上圖)距地球 25,000 光年,橫跨約 50 光年,照片內估計有 50 萬顆恆星閃耀,還有個原恆星星團排出的物質/氣體在紅外線暗雲中像篝火一樣明亮,如下圖橘色圓圈所示。

▲ 綠色虛線範圍內為紅外線下的暗雲區域;紅色虛線為方向混亂的未知針狀結構;黃色虛線範圍內的青色區域大致上呈 U 字形,通常為年輕大質量恆星發射高能光子的結果。

NASA 表示,該年輕星團中心是顆先前已知的巨大原恆星,質量超過太陽 30 倍,由於原恆星附近雲層非常密集,來自雲層後方恆星的光線無法穿透,使得它在韋伯望遠鏡眼中看起來沒那麼擁擠,但實際上它是全影像最密集區域之一。

此外,近紅外相機(NIRCam)也拍到暗雲下側以青色顯示的大片電離氫區域,這通常是年輕大質量恆星發射高能量光子結果,不過該區域內部還包含缺乏均勻方向的有趣針狀結構,科學家將進一步研究這些特徵。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