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要幣安拿出 40 億美元,他們就停止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1 日 8:36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司法部要幣安拿出 40 億美元,他們就停止調查


美國司法部對幣安進行的調查已經超過一年之久,在雙方最新一輪的協商中,他們要求幣安支付 40 億美元,做為停止調查的條件。

有些事情不能靠錢解決,必須靠超級多錢才行。像是正義(Justice),美國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和幣安的事件,就是一起最佳範例。

根據司法部的說法,早在 FTX 破產案之前,他們就已經開始調查幣安,針對其洗錢、金融詐騙等項目,掌握了許多證據,不僅可以讓幣安垮臺,同時也可能令創辦人趙長鵬(CZ)面臨多年牢獄與天價罰款。為了控制風險,幣安美國(Binance.US)已經接近停止營運,高階管理人也陸續離職,並與司法部展開協商。

外媒報導指出,雙方似乎已經達成共識,幣安將支付高達 40 億美元的「和解金」,換取司法部停止調查,最快可能會在這個月底正式公布。不過雙方都不願證實這個消息。如果內容屬實,這將會是史上最高額的加密貨幣犯罪罰款。

對理想主義者來說,這個「協議」似乎有些骯髒,但現實是,美國政府也不希望幣安突然崩盤,對美國經濟與加密貨幣產業來說,衝擊力道無可估算。另一方面,40 億美元的天價,不僅能壓制幣安和趙長鵬的霸氣,同時也對緊繃的財政有所貢獻。

幣安也在衡量輕重,儘管司法部咄咄逼人,但趙長鵬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居民,美國和阿聯並沒有引渡條款,無法跨海抓人。不過堂堂幣安帝國之主,身上如果背滿罪名躲在沙漠裡,對幣安希望在世界各地取得用戶信任,一點幫助都沒有。

假設雙方協議成真,司法部將會停止起訴,幣安則需要支付罰款,並配合司法部的要求,改正錯誤。這些錯誤,除了前述的洗錢、金融詐騙外,還包括了提供對伊朗、俄羅斯的資金。有消息指出,司法部也在調查幣安對哈瑪斯的資助。

(首圖來源:B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