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喝紅酒容易頭痛?研究指向以抗氧化聞名的類黃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1 日 14:0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喝紅酒容易頭痛?研究指向以抗氧化聞名的類黃酮


酒喝多有人容易頭痛,因酒精到肝臟會形成乙醛堆積,幾杯下肚會有臉紅、噁心、嘔吐、頭痛、宿醉等症狀,但為什麼有些酒類更容易引起頭痛?科學家開始研究紅酒的類黃酮(Flavanols),發現其一竟會影響乙醛代謝。

肝臟開始代謝酒精時,乙醇會留下化學物質乙醛,然而乙醛對人體有極高毒性,無法有效代謝時,乙醛濃度就會升高,導致各種常見且不太舒服的症狀,包括頭痛和臉部潮紅。

人類幾世紀來的經驗,發現不知為何喝紅酒更容易引起頭痛,有些人認為可能是紅酒添加亞硫酸鹽導致過敏反應,有些人則指出紅酒高組織胺含量可能是罪魁禍首。

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認為,原因可能是黃酮類化合物,雖對身體不錯,有很強抗氧化作用,可改善血液氧化成分,使血管更年輕。但團隊研究紅酒約十幾種黃烷醇後,發現之一會影響乙醛代謝。

體外研究發現,許多蔬菜水果都有、以抗發炎而聞名的槲皮素(quercetin)與酒精結合後,會阻斷分解乙醛的酵素作用。

槲皮素進入血液後會直接排出,但如果有發炎問題,槲皮素可進入發炎處調節發炎,通訊作者 Andrew Waterhouse 表示,槲皮素進入血液後,身體會自動​轉為另一種形式,稱為槲皮素葡萄糖苷酸(quercetin glucuronide),就會阻止酒精代謝。

假設葡萄酒有愈多槲皮素,代謝乙醛的速度就愈慢,這可能會導致酒後頭痛頭暈等。但團隊也指出,也不能都怪槲皮素,畢竟不是每人都有強烈頭痛或其他負面感受。

研究共同作者 Morris Levin 認為,喝紅酒會頭痛的人,可能早有其他疾病,使其更容易受槲皮素影響,特別是本就有偏頭痛或其他原發性頭痛病症的人。

研究員準備在小型臨床實驗研究此假設,以確定不同槲皮素濃度的葡萄酒對頭痛的影響。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