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淨零供應網路,TASS 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展盛大開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2 日 12:15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淨零供應網路,TASS 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展盛大開幕


由社團法人台灣永續供應協會與安益集團茵康國際會議顧問共同舉辦的「TASS2023 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展」今(22 日)起至 24 日於高雄展覽館南館 1 樓盛大開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全世界都在邁向淨零,方向正確之外也要跑得夠快,台灣為外貿導向絕不能落後,因此就像「30 人 31 腳」,要讓各產業一起交流互動,腳步齊一向前邁進。

面對 2050 淨零排放全球目標,自 2020 年起舉辦的「TASS 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是台灣唯一聚焦供應鏈上下游議題的跨產業會展,提供企業淨零轉型全方位解決方案,透過此交流平台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創建全球永續供應的價值網路。

曾文生指出,從原料到生產產品是一條直線,也是廢棄物的來源,每一個生產階段都會產生廢棄物,因此如果可以把線連成圈、圈再套住另一個圈,最終形成一個網路,找到再利用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好比台灣的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化學品都在做製程循環,這是最有效率的淨零路徑。

期許從供應鏈變成供應網路,台灣永續供應協會創會理事長賴樹鑫表示,今年大會主題邁向淨零,響應政府的 2050 淨零碳排目標,此次展會有國內外超過 100 家廠商參加、10 個場次的論壇,有 60 位海內外專家學者,展內的兩大特色分別為各項多元論壇與商業媒合,過去已經創造 7 億商機,希望今年能突破 11 億商機。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淨零關鍵最重要的是供應鏈,像是蘋果(Apple)有很多零件來自台灣,政府推動淨零這條道路快又正確,而另一個關鍵便是循環經濟,光是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沒辦法解決問題,從原料、材料端減碳,從供應鏈角度做到循環經濟,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好淨零轉型。

透過此次交流平台,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與中油也強強聯手簽署 MOU,一同推動氫能高壓輸儲安全檢測技術合作;金屬中心也與國泰銀行簽署「邁向淨零永續共榮平台」MOU。

TASS2023 展會以「跨產業、多元性、國際化」為規劃特色,以「邁向淨零之道」為主軸,提供全方位 ESG 解決方案,涵蓋地熱、氫能、儲能、節能、資源循環、污染防治、直接及間接供應商、供應鏈、排碳及用電大戶等產官學研各單位踴躍參與外,也包含中央部會及國營事業展現淨零永續推動成果,包括經濟部(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環境部、內政部、交通部、國科會、海委會、法國 CCIFT、台電、中油、台水、中鋼、金屬中心等能源相關單位,首次參與的國發會及農業部也組團參與,足以顯示政府對於永續議題的重視。

本年度共有來自法國、德國、美國、盧森堡、英國、澳洲、日本、新加玻、香港、馬來西亞、中國等 11 個國家、皆是在淨零轉型上大力投入的國家。

展會另一個特色亮點則為透過 10 場產業論壇探討趨勢議題,包含由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辦理的 2023 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以「淨零永續循環共生 產業札根經濟共好」為主軸,邀請台塑、安永、永豐餘等品牌企業分享淨零作為。

由主辦單位企劃的「ESG 解決方案論壇」,系列論壇分別以淨零建築、能源轉型與資源循環為主題,邀請來自該領域的企業發表具先瞻代表性的技術與案例分享,包含淨零建築如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築發展與淨零轉型策略」、台北 101「綠建築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美商 3M「建築隔熱膜」,樺康智雲的「建築全生命週期碳排管理平台與AI數位雙生節能技術」,威浦斯科技「降低建築能耗指標(EUI)」; 能源轉型如大亞集團「漁電共生-志光光儲,光儲合一未來的優勢與挑戰」、日成科技「地熱電廠專案開發之最佳案例研討」,以及資源循環如成信「半導體資源循環案例分享」、豐溢綠能材料「垃圾變黃金,如何將循經濟導入一線國際品牌案例分享」,為台灣在永續發展道路上寫下輝煌紀錄。同期還有氫能論壇、永續金融等多元議題,提供各種面向解決方案的因應做法。

TASS 展會也提供商機媒合,過去三年現場創造接近七億的商機媒合,今年度共安排 150 場合作洽談,邀請到台塑、中鋼、台聚、群創光電等 14 家用電大戶、RE100 會員與本展 ESG 解決方案業者齊聚一堂,期待商業交易再創高峰。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