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新竹 X 梅竹黑客松競賽創意紛呈,團隊利用生成式 AI 打造校園生活 LINE Bot 最終奪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2 日 12:16 | 分類 新創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新竹 X 梅竹黑客松競賽創意紛呈,團隊利用生成式 AI 打造校園生活 LINE Bot 最終奪冠


2023 新竹 X 梅竹黑客松在 10 月 21 日及 22 日於國立清華大學新體育館登場,這次競賽前即有超過 400 位橫跨各系所、領域的報名者,參賽者身份包含臺清交政成和全臺各大專院校與碩博生、社會人士及高中生等,兩天活動總參與人流超過 6,300 人。

梅竹黑客松現為全臺最大的校園黑客松,比賽至今已創立第 11 年,每年定期於月底舉行大型黑客松年會,由企業提供資源、出題,供參賽者在兩天一夜中開發出別具創新力及呼應命題的實作品。今年的競賽組別為「黑客組」與「創客交流組」,「黑客組」由六家國際級企業領軍,包含 ETtoday新聞雲、Google、科科科技(KKCompany Technologies)集團、LINE、恩智浦半導體與文曄科技、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客交流組」則攜手新竹市政府,融合新竹居民日常情境,從社會議題中思索並動手解決問題。

在經過兩天一夜的奮戰與衝刺後,最終由 LINE 組的「三校岩壁細胞智能創意組」擊敗各路好手,最終抱得梅竹大獎第一名殊榮。LINE 組的題目以「透過生成式 AI 打造校園相關應用的 LINE Bot 」為主題,利用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創建一個能夠與校園生活緊密連結的 LINE Bot。「三校岩壁細胞智能創意組」則製作生成式 AI 助教來回應 LINE 的命題,作為一個學習輔助工具,透過 AI 理解學生的問題,大量的考古題支撐以及代入語言模型,幫助他們克服學習上的問題。而成功的關鍵除了洞察年輕學生世代的需求和行為模式,他們也在訪談中頗析主要優勢為作品完整度高,賽前即花不少心力準備,且背後有顧問諮詢等專業資源,使他們的成品具企業規模及發展潛力。

參賽團隊需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出概念、開發原型,並演示成果。這種高壓環境有助於激發參賽者的靈感,同時考驗如何在創意思維與實際可行性間找到完美平衡點,在有限的資源內進行最效率的取捨。台積電組的第二名「2023 新竹 X 梅竹黑客松」便在受訪時表示短時間的黑客松是測試自己的極限,除了認知到哪方面的能力不足,同時也激發自己從未發覺的潛力;而創客交流組的第三名「奇宏的偉大學生」則認為能將自己發想的雛形概念,與隊友一起實現,是非常值得開心且充滿成就的事。而這不只是一場黑客松,更是一次洞察時代趨勢與需求、解決問題並將獨特理念付諸實踐的機會,應用所學、結合實務經驗,及企業端的資源與技術,讓參賽者們在這次競賽中皆有所歷練與成長。

(首圖來源:梅竹黑客松;新聞來源:梅竹黑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