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升多高就抬多高,舊金山渡輪大廈將增高應付世紀末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3 日 13:28 | 分類 國際觀察 ,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平面升多高就抬多高,舊金山渡輪大廈將增高應付世紀末危機


全球海平面上升正在發生,不確定的是速度會多快,但這兩年科學家對暖化帶來的各種預測都愈來愈悲觀。一些有遠見的城市已經在防患未然,舊金山已經在為海平面上升的未來做準備,該市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地標渡輪大廈將被抬高 2.3 公尺,預計未來十年內就會動工。

聯合國國際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IPCC) 警告,地球正迅速接近災難性的升溫閾值,隨著冰川消融,海平面將大幅上升。舊金山政府估計,到 2060 年,沿海水位可能會比目前的水位高出約兩英尺半,到世紀之交可能會上升到七英尺,相當 2.3 公尺。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創建海平面上升預示圖,顯示當海平面上升 2.3 公尺時,舊金山著名地標 39 號碼頭、漁人碼頭、甲骨文公園以及耗資 14 億美元的勇士隊主場大通銀行中心都會淹沒在水中。

舊金山沿海灣 12 公里的沿海設施是由舊金山港口管理局監管,出租各種各樣的房產,包括漁人碼頭、39 號碼頭、渡輪大廈、遊輪碼頭和甲骨文公園等地標。去年秋天宣布,舊金山港表示正在與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合作進行為期一年的全面研究,探討如何保護脆弱的海濱,當時每個人似乎都同意,什麼都不做不是選項。

適應海面升高需要新的濱海設計

新的濱海設計將包括多種解決方案,包括加固和抬高現有海堤、創建有助於疏導洪水的新公園、增設泵站、升級雨水系統、加高道路、輕軌甚至一些建築物,並對許多其他建築物的較低樓層進行防洪,也包含從某些地區完全撤退等選項。

其中舊金山著名地標渡輪大廈就坐落在海濱中央,自 1890 年代末以來一直是渡輪乘客的燈塔,也是當地觀光聖地。舊金山港和美國陸軍工程兵團計畫將渡輪大廈抬高 2.3 公尺,應對本世紀末海平面升高的威脅,該項目將在大約十年內破土動工,舊金山港估計該項目可能耗資數十億美元,其中美國陸軍將承擔 65% 的費用。

美國陸軍工程兵團是隸屬於美國聯邦政府和美國陸軍的工兵單位,由 37,000 名美國陸軍官兵和其他聯邦文職人員組成,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工程建設和建築管理機構之一。舊金山只是近年來向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尋求幫助的幾個美國城市之一,其他城市包括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邁阿密和波士頓都在應對暖化未來計畫沿海改造工程。

1880 年代以來,海平面平均上升 20 公分,這離電影預期的災難還很遠,譬如《水世界》以 2500 年為背景,描述一個極地冰蓋和冰川完全融化、海平面上升 7 公尺的世界。根據 NOAA 數據,儘管今天海平面上升幅度似乎不值得注意,但幾乎一半的上升量是自 1990 年以來發生的。科學家預測,海平面上升速度將在未來幾十年內急劇增加,若毫無作為,2050 年全球 136 個沿海城市洪患損失每年將達上兆美元。

(首圖來源:Flickr/Michele Ursi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