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國呼吸道疾病增加,世衛正式要求提供訊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3 日 16: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中國呼吸道疾病增加,世衛正式要求提供訊息


路透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2 日正式要求中國,提供呼吸道疾病增加、以及兒童群聚性肺炎病例通報的詳細訊息。

世衛組織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國家健康委員會13日舉行記者會,通報了中國的呼吸道疾病情況有所上升。

這個全球衛生機構表示,中國當局將此歸咎於解除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限制,以及已知病原體的傳播,包括流感、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和造成COVID-19的病毒等。

中國當局強調,需要加強在醫療設施與社區環境中對疾病的監控,並強化衛生系統管理病患的能力。

包括中國和世衛組織都面臨了對COVID-19最初病例通報的質疑。這場疫情是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在武漢現蹤。

世衛組織22日表示,包括監測新興疾病計畫(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s)等團體,都通報了中國北方出現兒童尚未被診斷出的肺炎群聚病例。

世衛表示,目前並不清楚這和中國當局先前通報的整體呼吸道感染增加是否有關、或是屬於個別事件。

這個衛生機構表示,已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機制,要求中方提供更多流行病學和臨床訊息、以及這些通報兒童疫情的實驗室結果。

此外,世衛也要求中國提供有關已知病原體傳播的趨勢、以及當前衛生醫療體系負擔的更多訊息。

世衛表示,他們正透過在中國現有的技術夥伴關係與網絡,與臨床醫生和科學家保持聯繫。世衛表示,自從10月中旬以來,中國北方已經通報了相較過去3年同期增加的類流感病例。

報告指出,中國已建立系統來獲取有關疾病發病率趨勢的訊息,並將這些數據通報給「全球流感監測及應對系統」(Global Influenza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tem,GISRS)等平台。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