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創展示新款陶瓷儲存設備,單位最高儲存 100 PB 資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5 日 13:00 | 分類 儲存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新創展示新款陶瓷儲存設備,單位最高儲存 100 PB 資料


外媒報導,德國初創公司 Cerabyte 近日展示了一項資料儲存設備原型,利用陶瓷鍍膜玻璃技術,可以在邊長幾釐米的盤上,最高存儲 100 PB 容量資料。由於玻璃和陶瓷不怕火、水、輻射、磁場和其他影響,預計可以成為磁帶、光碟、硬碟等產品的更可靠、更經濟的替代方案。

報導指出,該公司於 2023 年 9 月宣布推出帶有陶瓷層的玻璃存儲系統,在近日發表的影片中,詳細介紹了該系統的工作原理。影片中,可以看到玻璃板如何從墨水匣中取出,放置在記錄和讀取表面上,以及記錄過程如何發生的。

至於,錄製資料分兩遍進行,飛秒雷射在一次傳遞中寫入一行資訊,在反向傳遞中,一個特殊的相機讀取記錄,進一步驗證記錄。讀取時,相機在兩個方向上工作,讓這個過程比記錄快兩倍。之後,記錄的資料集存儲在盒式磁帶中,並且存儲不需要能量。記錄是永久記錄,不需要特殊過程來維護數據完整性。

Cerabyte 玻璃板上的陶瓷層厚度在 50 到 100 個原子之間。陶瓷塗在板的兩個表面上。在記錄過程中,雷射在層上燒孔並以二進位代碼對數據進行編碼。另外,資料記錄格式為普通二維碼,從而讓該解決方案相容主流文件檔系統、操作環境和應用程式,但每組代碼都很小,以至於正常人無法看到。

報導指出,陶瓷中的每個鐳射孔的寬度為 100 奈米。未來,開發人員將設計把波長降低到  3 奈米,不過需要電子顯微鏡等更複雜的設備來讀取。

(首圖來源:Ceraby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