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桑那州第一個美國太陽能運河計畫,2025 竣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6 日 17:38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利桑那州第一個美國太陽能運河計畫,2025 竣工


亞利桑那州位於美國西南部,氣候乾燥,許多地區處於中度至極度乾旱狀態,為了保存珍貴的淡水資源,吉拉河印第安社區和美國陸軍工兵部隊簽署協議,啟動太陽能運河計畫,一方面能降低水蒸發,又可以提高太陽能發電效率,預計 2025 啟用。

先前加州也有類似計畫,但仍尚未啟動,因此這項耗資 674 萬美元的太陽能運河,可能會開美國先河。根據協議,第一階段的目標是建造橫跨運河的太陽能遮陽隧道,長度 305 公尺,計劃於 2025 年竣工。

這項計畫一來可以透過太陽能板,為吉拉河印第安社區帶來高達 1MW 綠電,太陽能板的遮陰也可以減少水蒸發量,不讓沙漠烈陽高溫消耗日常生活所需的水資源,也因為不需要徵用土地,價格會更低、所需時間也更短。

美熹德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 Roger Bales 先前針對加州太陽能運河計畫也指出,水可以幫太陽能板降溫,提高發電效率,預計可以提高太陽能發電量約 3%。在他 2021 年發表的研究中也點出,如果可以用太陽能板覆蓋加州所有 4,000 英里長的運河,可節省超過 650 億加侖的水,也能帶來 13GW 的再生能源。

這或許會是美國第一個太陽能運河,但若以全球來說,印度已搶先,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太陽能運河計畫於 2012 年開始到 2015 年,MW 級先導計畫已完成並投入營運,覆蓋運河一小段約 750 公尺長,不過負責該計畫的再生能源公司 SunEdison 先前擴張過快且流動性嚴重不足,在 2016 年申請破產

(首圖為加州的太陽能運河示意圖,來源:Project Nex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