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一直在等它,今年全球黴漿菌捲土重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8 日 11:5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一直在等它,今年全球黴漿菌捲土重來


中國不明肺炎疫情證實是各種呼吸道疾病齊發,其一是稱為行走肺炎的黴漿菌,《刺胳針》期刊瑞士研究指出,過去幾年因防疫消失的肺炎黴漿菌,現在捲土重來。

蘇黎世大學兒童醫院研究發現,疫情期間防疫措施導致病原體數量減少,但之後所有病原體都迅速重新出現,只有黴漿菌除外,一直到今年 6 月底,研究團隊在全球 24 國家監測只發現幾次單獨爆發,當時科學家就預期,黴漿菌會捲土重來,問題是什麼時候。他們擔憂,人類免疫力過去三年下降不少,一旦疫情襲來,可能導致比過去更嚴重更頻繁的感染。

果然不到幾個月疫情就出現,中國並不是唯一肺炎黴漿菌感染激增的國家。蘇黎世大學兒童醫院監測顯示,現在黴漿菌感染北半球幾乎回到疫情前,瑞士甚至創紀錄、法國疫情也達十多年未見程度、愛爾蘭多年來首次爆發疫情、韓國病例增加一倍,11 月第二週因急性細菌性呼吸道感染住院的 236 名患者,226 名是黴漿菌,80% 年齡 5 歲以下。

今年黴漿菌疫情為何特別嚴重

黴漿菌 1940 年代發現,可引起多種併發症,嚴重如皮膚病變和中樞神經系統損傷,疫情前就是兒童細菌性肺炎主因。疫情結束所有病毒齊發,黴漿菌現在才出現,因細菌產生時間及潛伏期都較長,有醫生形容為不只行走肺炎,黴漿菌也是一種慢慢走的細菌。

細菌感染也有季節性,但通常是機會主義,利用病毒削弱免疫系統時機入侵。如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普通感冒有時會分別導致支氣管炎或肺炎,有些人認為 COVID-19 是黴漿菌激增的原因,因仍在廣泛傳播降低人們免疫力。雖然有證據顯示,某些感染 COVID-19 後免疫功能障礙持續數月以上,但尚不清楚 COVID-19 是否造成普遍免疫功能障礙。

另外就是免疫債,過去三年防疫導致人們幾乎沒有感染病毒,人類群體免疫力低於正常,恢復正常生活後就更容易被感染。但科學家對於免疫債看法有爭議,原因是感染後免疫力持續時間因病毒而異。流感病毒每次都不一樣,因此一季感染,不見得下季就有抵抗力。

中國黴漿菌疫情特別嚴重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近年嚴重的抗生素抗性突變體。中國是世界黴漿菌發生率最高國,且細菌對巨環內酯抗生素有抗藥性。中國北京朝陽醫院的傳染病醫生表示,高達 60%~70% 成人病例和高達 80% 的兒童病例對希舒美和類似藥物沒有反應。

總之,如果感染呼吸道病毒,無論 COVID-19、流感、普通感冒、腺病毒或 RSV,免疫力減弱期間更容易被黴漿菌入侵。今年冬天世界各國都處於多種病原體夾攻,一直到來年春天,人們需要為更多疾病做好準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