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價格還會再降,2024 年到每瓦 0.1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9 日 8:07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板價格還會再降,2024 年到每瓦 0.1 美元


太陽能模組價格還會持續跌,澳洲智庫氣候能源金融(Climate Energy Finance,CEF)預測今年太陽能板的價格最終將下降 40%,還預測一些中國和全球小廠與舊技術製造廠將關門大吉。主任 Tim Buckley 表示,到 2024 年底或 2025 年,太陽能模組價格可能會接近每瓦 0.10 美元的門檻。

價格降幅速度遠遠超過先前預測,Buckley 表示,被譽為太陽能之父的學者 Martin Green 三年前預測 2030 年太陽能模組會降到 0.10 美元,而他的預估前提是太陽能裝置量達到 600GW,且 2030 到達 1TW 大關。

但 Buckley 相當看好未來太陽能裝置量,認為俄烏戰爭後各界愈加注意供應鏈、能源安全重要性,他也指出,中國和美國可能達成新氣候協議,可能會正式呼籲到 2030 年將全球再生能源發電量翻倍。

Buckley 表示,由於全球太陽能產業產能成長,價格壓力隨之而來。國際能源總署(IEA)在最新的《2023 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23)預測,2025 年全球太陽能累計裝置量將達到 2 TW。對此他更為樂觀,他覺得裝置量會再提高,因為中國新廠營運會持續一整年,而非 IEA 預估的 35%。

Buckley 估計,今年太陽能模組價格將下滑 40%。美國、印度、歐盟和中國許多投資人會有充分的理由重新考慮產能規劃,相較之下,美國和印度都對中國太陽能產品徵收 40% 的進口關稅,可以避免過度價格競爭,由於去年多晶矽價格下降 70%,也能省下一部分的成本。

另一方面,快速通貨緊縮和過度的價格壓力,可能會讓許多採用舊技術的中國和全球廠房,或是規模較小的設施關閉。Buckley 指出,舊設備無法與領先公司競爭,無論是在規模優勢還是新技術投資競爭上,也點出通常這些優勢企業都來自中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