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失速也拉低碳排放,2030 年前碳排放可能反轉向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9 日 8: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失速也拉低碳排放,2030 年前碳排放可能反轉向下


中國號稱「世界工廠」,成為歐美轉移製造生產碳排放量的對象,中國能源效率,即每單位能源產生 GDP 又是工業國家敬陪末座,使中國成為碳排放大國,全球減碳若要成功,中國減碳就至關重要。

減碳並非中國首要任務,原本中國減少燃煤發電主因也非減碳,而是空污太嚴重,2021 年以來中國用電吃緊多次斷電,故大開燃煤電廠,更別說減碳,所以中國能否達 2030 年減碳目標,專家都持懷疑態度。不過現在看法轉為樂觀。

中國雖然頑抗世界要求逐步汰除化石燃料的要求,但也想提高能源自主度,降低 依賴進口能源,因此大力發展太陽能、風能、水力發電,也有助「綠化」能源來源,預估 2024 年起化石燃料發電量將反轉向下。

需求方面,中國疫後經濟復甦失速,經濟結構性問題自然造成碳排放減少,過去大舉基礎建設拉升經濟成長模式無以為繼,少了大興土木的高排碳,減碳反而變樂觀。

芬蘭赫爾辛基氣候智庫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CREA)訪問產學界專家,半數認為中國 2030 年前就會達到碳排放升至最高點後反轉向下,雖然還有不到四分之一專家較悲觀認為 2035 年以後都還將繼續上升,但也有兩位專家認為現在就開始反轉向下。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中國碳排放問題勢必為討論重點,不過世界各國對中國的減碳要求,阻力可能比想像小,因中國經濟結構問題,可能自動造成減碳效果。

(首圖來源:Flickr/ Peter Dowl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