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智醫 AI 醫材「智骨篩」通過許可,瞄準台灣、美國等重點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30 日 18:4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碁智醫 AI 醫材「智骨篩」通過許可,瞄準台灣、美國等重點市場


衛福部食藥署上週核發宏碁智醫 AI 骨質密度異常篩檢軟體「VeriOsteo OP 智骨篩」的醫材許可證,成為台灣第一個以胸腔 X 光影像分析骨質密度異常的智慧醫材。

宏碁智醫專注於開發 AI 醫材,為了降低銀髮族骨折風險並提高國人骨質密度異常篩檢率,宏碁智醫與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陳昆輝合作推出 VeriOsteo OP,是台灣第一款以胸腔 X 光影像分析骨質密度異常、並通過食藥署核可的智慧醫材,今日藉台灣醫療科技展正式對外公布這項產品。

VeriOsteo OP 應用深度學習技術,輔助醫事人員判斷受檢者骨質密度是否異常,進而協助轉診或進一步醫療處置,幫助患者把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VeriOsteo OP 經過嚴謹的多中心臨床驗證,透過食藥署智慧醫療器材專案辦公室的輔導協助,在台取得了醫材許可證。宏碁智醫董事長連加恩透露,不只台灣在地,美國也成為 VeriOsteo OP 拓展的下一個重點市場。

談到 VeriOsteo OP 發想,陳昆輝指出 X 光是最常應用的影像學診斷,然而 X 光片通常診斷完即無用。台中榮總為 X 光片創造附加價值,用於推論患者是否有骨鬆性骨折,進一步開發出 AI 骨質密度異常篩檢軟體,陳昆輝形容這如同是「垃圾變黃金」。

宏碁智醫目前擁有 VeriSee DR(AI 輔助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軟體)、VeriSee AMD(AI 輔助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篩檢軟體)、AI-Assisted NPI Analysis System(智慧情緒分析系統)以及上述 VeriOsteo OP 共 4 項 AI 影像醫療產品,已取得 10 張醫材許可證,成功導入台灣和海外共 8 個市場,近 200 家醫療院所採用,為宏碁集團發展智慧醫療立下里程碑。

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骨質疏鬆症在全球是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流行病,骨質疏鬆症位居 65 歲以上民眾常見慢性病的第四位。隨著 VeriOsteo OP 未來推廣至各大醫療院所、健檢中心以及基層診所,可望提供民眾更便捷的骨質密度篩檢服務,同時提升骨質密度照護品質。

(首圖左起宏碁智醫董事長連加恩、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首圖來源:宏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