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推動印度經濟成長超乎預期,第二季 GDP 年增 7.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造業推動印度經濟成長超乎預期,第二季 GDP 年增 7.6%


隨著製造業大幅成長,跟政府在選前增加支出,印度經濟成長速度超乎預期,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繼上一季強勁增長 7.8% 後,印度 7~9 月第二季 GDP 年增 7.6%,超出市場預期的 6.8% 成長,也高於印度儲備銀行預測的 6.5%。

製造商提高產量、消費速度增以及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瞄準明年大選前加大投資,這些都讓印度繼續擔任全球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且在面對通貨膨脹和印度央行連續 6 次升息,印度的經濟成長一直保持彈性。

Emkay Financial Services 經濟學家 Madhavi Arora 表示,印度 GDP 強勁增長,亦是受到週期性因素的支撐,例如高企業利潤、民間消費力以及政府在選舉前的提前支出。

印度政府正投入數十億美元強化國家基礎設施,也為了打造「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在地供應鏈,加速當地製造業發展,也提供企業補貼,民營投資隨之成長,代表投資力的固定資本形成總額(Gross Fixed Capital Formation)從上一季的 7.95% 增加到 11.04%。

印度主要是強勁的內需支撐,製造業年增 13.9%,建築業增長 13.3%,公用事業成長 10.1%,礦業增長 10%,由於全球對金融需求放緩,印度服務業又占該國 GDP 一半以上,金融、房地產和專業服務增長 6%,也由於今年降雨量低於正常水準,夏季作物收成減少,農業部門僅增長 1.2%,印度擴大對糖、米和小麥等農產品出口限制。

Kotak Mahindra Bank 經濟學家 Upasna Bhardwaj 表示,GDP 大幅成長是值得慶祝的信號,尤其是大多非農業領域普遍回升的背景下。

不過彭博認為,印度央行致力將通膨率持久地調降至 4%,強勁的需求會對該目標構成挑戰,印度央行已連續四次政策會議維持利率不變,同時維持相對鷹派的立場,下一次貨幣政策委員會會議將於 12 月 8 日舉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