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Cybertruck 交車,最高續航破 700 公里,售價近 10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7:1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Cybertruck 交車,最高續航破 700 公里,售價近 10 萬美元


特斯拉純電皮卡車 Cybertruck 今天終於推出,最入門版續航力 400 公里,售價 60,990 美元,最強性能版 CyberBeast 則直奔 10 萬美元。

從 2019 年期待至今,特斯拉科幻皮卡車 Cybertruck 今天終於交車,話不多說,先上規格售價表。

▲ 特斯拉 Cybertruck 規格售價表。(Source:科技新報製)

每款車型售價都比 2019 年高不少,不過規格方面,後驅版跟全驅版差別不大。較值得注意的是三馬達性能版 CyberBeast,並不符合當初宣傳 800 公里續航,標準續航力只有 510 公里左右。不知是否續航表現不如宣傳,特斯拉又提出「增程器」新玩意兒。

這可不是車斗放一台柴油發電機,馬斯克(Elon Musk)說法,後驅版車型可選購增程電池,達到超過 700 公里續航目標,但缺點是占用約三分之一車斗空間,只建議非常需要長續航里程,或需拖車爬坡的車主加裝。順帶一提,Cybertruck 車斗尺寸為 6×4 英尺,全車重量達 3,113 公斤。

這輛車雖然造型奇特,但也確實空力表現頗有成就,這輛「卡車」風阻係數為 0.335,算是超乎預期的好。標準配備 20 吋輪圈和氣壓懸吊,旅途中可維持 30 公分離地高度,需要時可上升到 42.5 公分,足以跨越許多複雜地形和困難路面。

電力系統也有重大改動,特斯拉終於導入 48V 系統,而不是舊 12V,節省 70% 線材;後車斗配備兩個 120V(最大 20A)、一個 240V(最大 40A)電力輸出,車室內也有兩個 120V(最大 20A)插座,支援各種電動工具。當然也支援 V2H 將電力回充住家,以及 V2V 透過 240V 插座幫其他電動車充電的能力。

▲ Cybertruck 供電力讓現場施工便利許多。

內裝部分,擷取一些新版特斯拉設計概念,幫這輛鋼鐵野獸加裝氛圍燈帶,除此之外沒有太多著墨。

如果你 2019 年也有湊熱鬧,丟了 100 元美元訂單,現在是時候考慮如何面對了。首先,大規模交車時間,預估落在 2025 年,2024 年只能盡力消化訂單。其次,Cybertruck 車身長達 5,681mm,重量 3 噸,如果在台灣要開這輛車,得要很小心。最後當然是售價問題,2019 年入門版是 39,900 美元起,現在幾乎漲了一倍。

從價格看,Cybertruck 原本超過百萬訂單,可能會有不少人取消,一方面是售價調漲,一方面這價格超過美國退稅補貼門檻,換言之,湊熱鬧買車的人會大幅減少,回歸真要拿這輛車賺錢的人。這又回到另一個問題,如果是靠皮卡車營生的人,會選擇這麼前衛的皮卡車嗎?

(圖片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