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博通董座砸重金換與習同桌晚宴後,中國終准 VMware 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2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博通董座砸重金換與習同桌晚宴後,中國終准 VMware 案


日前拜習會一場與美國商界高層的晚宴,雖然未達到外界預期安撫美企的效果,但對部分人士而言或許有些「成就」。《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博通(Broadcom)執行長陳賜福花了 4 萬美元(約新台幣 124 萬元)換得與習近平同桌共進晚宴,之後不久,中國便核准卡關許久的博通併購軟體開發商 VMware 交易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幾個月來,中國監管機構遲遲未批准美國晶片製造商博通收購企業軟體開發商VMware的交易案,為此,博通已經三度延後這樁交易案的完成日期。

中國阻撓已導致三度延遲完成日期

博通是在2022年5月宣布將以610億美元併購VMware,成為晶片產業最大的一場併購案,盼以此跨足雲端服務的野心。雖然這筆交易案曾在歐盟因公平交易問題卡關,英國也曾表示對伺服器市場競爭帶來不利影響的憂慮,但最後都在有條件下獲得批准,只剩下中國。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過去也曾阻撓過涉及美國公司的多項併購交易,像是英特爾(Intel)以50多億美元收購以色列公司Tower Semiconductor計畫,便因中國監管機構未放行而於8月份告吹。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表示,今年10月間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官員便曾暗示博通,只要博通滿足該機構提出的所有條件,就可以同意這筆交易。但當時博通高層已經從中國官員那邊了解到,這可能不會是個簡單的商業決定後,宣布延長完交易期限,該名人士還透露,考慮到這點,陳賜福10月底更尋求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見面機會,且獲得成功,當時,王毅正在為習近平11月訪美鋪路。

▲ 美國半導體公司博通。(Source:shutterstock)

晚宴出資方陸續從中方獲得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博通後來與波音公司以及萬事達卡三方都成為習近平與美企高層晚宴的出資方。

在這場晚宴的幾天後,中國批准了博通併購VMware的交易案,同時中國也准許了萬事達卡(Mastercard)這家跨國支付處理商在中國發行「萬事達」品牌的人民幣銀行卡。不過目前尚未宣布開放採購波音公司飛機。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方的這些策略是向美國企業伸出的橄欖枝,當前這些公司對在中國做生意也越來越謹慎。而這類行動也表明,在美中日益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中,企業可能如何被利用。

報導還指出,中國長期利用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的准入來尋求地緣政治和商業上的讓步。最近,中國利用了其獲得關鍵礦產等原材料的優勢,並利用反壟斷審批來回擊中國政府認為對己不利的貿易行動。中國官員還頻頻對美國的一些行動表達沮喪之意,認為這些行動是在不公平地懲罰中國企業。

中國慣用市場准駁手段獲取政治和商業讓步

而反觀在中國美企,目前仍面臨諸多挑戰,包括要求數據本地化和法律不透明,以及在中國境內獲取資訊管道不斷遭到限縮,外企遭到突擊搜查以及對高層主管的出境禁令等等,再加上在中國做生意還會招致美國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們的審視。

對於在中國的經營環境,博欽律師事務所(Perkins Coie LLP)合夥人齊默爾曼(James Zimmerman)說:「這是一種胡蘿蔔加大棒的經商環境,我們似乎處於胡蘿蔔模式中。」他說,在中國的營商環境下,每一次授權、許可和批准都可能是高度政治化的過程,當美中關係惡化時更是如此。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