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動降落重複使用,美國 Anduril 開發「路跑者」垂直起降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3 日 15:3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自動降落重複使用,美國 Anduril 開發「路跑者」垂直起降無人機


美國新創軍工企業 Anduril Industries 近日公布了旗下新型無人機產品「路跑者」,除了採用少見的噴射發動機垂直起降設計外,也可像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一樣,在巡航過後自動飛回基地降落,重新加油後可再度出任務。

Anduril Indurstires 創立於 2017 年,是五角大廈在矽谷開設合作辦公室後誕生的新創公司,目前已推出 Ghost、Fury 等中大型無人機和 AI 任務系統等產品,並參與五角大廈的全領域聯合指揮控制系統(JADC2)開發。

近日該公司發表旗下新型產品「路跑者」(Roadrunner)小型無人機,這款無人機外型類似火箭,採用兩具噴射發動機並具備垂直起降(VTOL)能力,這和目前大部分具備 VTOL 功能產品使用螺旋槳和渦輪軸發動機不同,因此速度、航程和機動力都更加優秀。

Roadrunner 除了一般偵查型號外,也有滯空型彈藥版本的 Roadrunner-Munition(Roadrunner-M),滯空彈藥版本不但可以執行攻擊任務,也可以瞄準來襲的飛彈、砲彈和無人機進行攔截任務。

由於採用該公司的人工智慧操控系統,Roadrunner 發射、飛行、搜索目標和降落等任務皆可自行完成,而 M 版本若在發射後沒有進行攻擊或攔截任務,還可下令讓其自行回航降落基地,重新加油過後可再度出任務,比起一般滯空彈藥擁有更大的使用彈性。

此外 Anduril 也將 Roadrunner 定位為低成本高威力產品,因此未來若獲得美軍採用,將可大量生產取得數量優勢,為美軍提供大量無人機戰力。

(首圖來源:Anduril Indurs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