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被迫開放第三放應用程式商店,微軟搶首批進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4 日 15:37 | 分類 Apple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被迫開放第三放應用程式商店,微軟搶首批進駐


眾所皆知,蘋果受到歐盟最新的《數位市場法案》(DMA)的限制,在不久的將來必須要允許 iPhone 上出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而現在微軟(Microsoft)有意搶在蘋果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之初,就搶當首批進駐的平台。至於驅使微軟這麼做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該公司斥資 690 億美元完成收購行動遊戲巨頭動視暴雪。

就目前為止,iPhone 用戶唯一可以購買、下載應用程式的平台就是 App Store。雖然蘋果不斷表示,消費者與開發者可以自由購買與銷售 Android 版本的應用程式,因此 App Store 平台並不具備壟斷地位;但顯然歐盟並不採信蘋果的說法,仍認為蘋果對行動應用程式擁有不可否認的壟斷地位。

蘋果最終不得不承認這一點,這件事在今年 9 月獲得了解決;歐盟列出了將受到 DMA 約束的公司,而蘋果就在其中。

種種跡象表明,蘋果不情願地接受了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在過去一段時間內,蘋果內部有一個高階團隊致力於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的許可。這項工作由蘋果軟體工程副總裁 Andreas Wendker 所主導,Andreas Wendker 須向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匯報工作。

除了軟體工程團隊外,蘋果服務團隊也參與其中,該公司的資深服務工程經理 Jeff Robbin 也在此一團隊中工作,而 Jeff Robbin 則是向服務主管 Eddy Cue 匯報工作。

蘋果最晚得在 2024 年 3 月 6 日遵守 DMA 法案規定,目前尚不清楚該公司是否會限制僅在歐盟國家中遵循規範,抑或是直接在全球範圍內更改這樣政策,畢竟現在蘋果在美國與其他國家內也面臨了類似的反壟動壓力,因此「硬著頭皮」直接在全球範圍內做出改變可能會是最直接的做法。

至於為何微軟想要搶當第一批進駐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平台,主要的原因在於該公司近期收購了動視暴雪。據《彭博社》報導,微軟 Xbox 電玩部門負責人 Phil Spencer 表示,微軟正在與合作夥伴洽談推出一個行動遊戲應用程式商店,以取代蘋果與 Google 在該領域的主導地位。

先前就有媒體報導指稱,微軟計畫在明年開設這家商店,Phil Spencer 的說法或多或少證實了這項說法;但他拒絕透露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具體推出的日期,不過他表示「我不認為這需要幾年的時間,這件事可能會發生的更早」。

(首圖來源:Dinosaur918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