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預期更頻繁,研究:過去 200 年發生三場超級太陽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4 日 10:2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預期更頻繁,研究:過去 200 年發生三場超級太陽風暴


11 月初通常只出現在高緯度地區的北極光,卻出現在地中海和德州以南的天空,台灣天文台也觀測到橘紅色的大氣輝光,這都與太陽活動極大期期間,影響地球磁場的太陽日冕物質拋射有關,但最近一組國際科學家翻閱歷史資料分析發現,與 1872 2 月發生的巨大太陽風暴相比,這次太陽活動威力小得多。

我們已知歷史上最強烈的太陽活動是 1859 9 月的卡靈頓風暴和 1921 5 月的紐約鐵路風暴,以中斷和損壞紐約市和全州各地鐵路系統相連的電話和電報系統為名。國際科學家團隊最近進行一項研究發現,1872 2 月的太陽風暴,被稱為查普曼西爾弗曼風暴,也是過去兩個世紀最強的地磁風暴之一,當時在印度孟買和蘇丹喀土穆等地的赤道附近,都看到極光,擾亂全球多處的電報通信。

根據歷史紀錄,當時埃及開羅的電報員向喀土穆發送訊息,詢問地平線上的大紅光是火災還是遠處發生爆炸。在上海也記錄到一道明亮的弧線。

1872 年中等太陽活動引發超級地磁風暴

但是 1872 年對該事件的正式科學觀測還很有限,科學家想知道那次的太陽風暴規模是否也是一場超級事件。一項刊登在《天文物理學期刊》的研究,由名古屋大學、美國國家太陽觀測站和比利時皇家天文台 22 名科學家從被忽視的太陽黑子紀錄、磁場紀錄、報紙剪輯、電報員、船舶紀錄以及其他任何可用的資料中發現超過 700 份關於該事件的報告,評估風暴的強度、持續時間和起源,這項研究大約花了六年時間才完成。

結果發現,當時夜空被極光照亮,範圍最遠達到兩個半球的緯度 20°,貫穿印度北部、非洲利比亞與蘇丹以及中美洲。以影響範圍來看,查普曼西爾弗曼風暴是近代史上最極端的地磁風暴之一,規模可與 1859 9 月的卡靈頓風暴和 1921 5 月的紐約鐵路風暴相媲美,代表過去兩個世紀裡,世界至少經歷三場地磁超級風暴。

但研究人員發現,其實這場巨大風暴的起源卻相當溫和。透過分析太陽黑子記錄發現是中等規模的太陽黑子群引發,挑戰只有大型太陽黑子群才能引發極端磁暴的假設。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認為,超級地磁風暴這種事件仍然很少見,它需要幾個條件同時發生,包括太陽需要快速噴發,太陽和地球的磁場需要恰到好處地連接,風暴需要非常大,然後,它需要指向地球。

不過根據這項研究發現,對於在 1859 年卡靈頓風暴發生後,才過 13 年又發生另一場極其強烈的風暴仍然感到很驚訝,代表重大的、高度破壞性的太陽事件,以及由此產生的地磁風暴比大多數人想像的更為普遍。科學家提出警示,現在太陽接近第 25 個太陽週期的最大值,預計極光活動將會增強,人類各方面都愈來愈依賴科技,需要對潛在的地磁風暴保持警惕和做好準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