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教授發現恐怖交易,知情者做空以色列股市大賺數十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5 日 13:4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哥大教授發現恐怖交易,知情者做空以色列股市大賺數十億美元


有研究發現,有人在以哈戰爭前做空以色列股市賺進數十億美元。哥倫比亞大學和紐約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名為「恐怖交易」的研究,指出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前,有交易員早就知道這場戰爭,透過美國和以色列證券交易所賣空獲利賺進數十億美元。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前委員、現任紐約大學教授與哥倫比亞大學法學教授共同發表的研究,關注 MSCI 以色列 ETF 過去 13 年變化,指出基金每天約 2,000 股做空,但 10 2 日飆升至超過 227,000 股,五天後就發生哈瑪斯襲擊以色列事件。當天 MSCI Israel ETF 場外交易量接近 100% 都是賣空。

研究比較過去13 年歷史紀錄,看看以色列重大不穩定時刻的股市,如 2014 年以色列加薩戰爭、COVID-19,或導致數百萬以色列人走上街頭抗議的司法改革是否也發生同樣事情。結果顯示,哈瑪斯事件前大量做空極不尋常,且襲擊發生前幾天,以色列交易的以色列證券交易也異常活躍,交易員光賣空一家以色列公司股票就能賺進 90 萬美元。

今年 4 月初也有一次異常交易,當時報告指哈馬斯原本計劃襲擊以色列,MSCI 以色列 ETF 空頭交易量 4 3 日達巔峰,與 10 2 日程度非常相似,且比 4 3 日前高一個等級。此外,雖然在美國交易所做空以色列公司的總量沒有增加,但襲擊發生前,這些公司的短期期權交易明顯增加。

研究員認為,由於公開交易數據有限性,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他相信有更多交易是幕後進行,這些交易不可能是巧合,而是早知道會有攻擊事件趁機獲利,但很難找出是誰執行交易,以及賺了多少錢。

股市異常也是戰爭徵兆

研究員也不願意直接指明是哈瑪斯,而認為有多種可能性,也有可能有人無意聽到某事並採取行動。這次以色列遭受攻擊被外界指責是情報失誤,某以色列士兵襲擊六個月前報告以色列國防軍上級加薩側出現異常活動,但他們沒有認真對待任何事。

要阻止這種交易並不容易,這項研究只是指出另一個忽略的訊號,就是股市異常,代表可能有事情發生。研究員相信他們的發現代表市場波動也是必須納入情報庫的工具。

隨著加薩戰爭愈演愈烈,以色列股市遭重創,經濟成長預估也下調。以色列估計加薩戰爭將導致國家預算損失 510 億美元,約占 GDP 的 10%。由於私人消費和投資成長大幅下降,OECD 將以色列 2023 GDP 預測下調至 2.3%2024 年下調至 1.5%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