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iX 裝上 ONE 雙材料電池續航就變 978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6 日 11:4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 iX 裝上 ONE 雙材料電池續航就變 978 公里?


換上黑科技新電池就能讓電動車續航翻倍,BMW 若真能掌握這項技術,特斯拉恐怕就危險了。

BMW 投資的電池新創公司 ONE 合作發表最新實驗結果,將一輛 BMW iX 電動休旅車,裝上他們研發的最新 Gemini 雙材料電池,單趟滿電續航力竟然可以提升到 978 公里,這簡直不要太神。

根據 ONE 說法,這項新技術大膽嘗試了前所未見的雙材料電池,在電池組內,分別裝有 LFP(磷酸鐵)和另一種無負極材料的高能量密度電池,透過他們獨創的「直流對直流」變壓器,讓兩種電池可以協同工作。

不僅續航大增,ONE 更宣稱他們的設計可以減少 20% 鋰用量、60% 石墨用量,同時將鎳和鈷的用量最小化,讓電池對環境更加友善。

▲ ONE Gemini 電池模組,能夠在相同體積內容納更高電量。

做為 BMW 投資的公司,ONE 的黑科技電池當然值得 BMW 大吹特吹,「讓 BMW iX 跑出 978 公里續航,絕對是最佳展示」,BMW 科技主管 Jürgen Hildinger 表示,他們非常期待與 ONE 的下一步合作,持續推進電動車與電池技術發展。

然而 BMW 大概不想提的一段故事是,早在一年前,ONE 就拿了一輛 Model S 來改裝,換上他們的 Gemini 電池後,這輛 Model S 跑了 1,200 公里。順帶一提,這輛 Model S 是在美國的快速道路上駕駛的真實里程,而 BMW iX 則是依據 WLTP 標準算出的里程。

儘管有這樣的電池技術在手,BMW 和 ONE 都沒辦法保證他們能夠量產這款電池,或是達成商業化規模,最明確的證據就是,2025 年將要問世的 BMW Neue Klasse 電動車架構,將會使用 LFP 磷酸鐵鋰電池,而不是 ONE Gemini 電池。

說了這麼多,ONE 電池最大的疑慮,在於他們始終沒有解釋其驚人的能量密度,是怎麼變出來的。Gemini 電池可以做到每公升 450 Wh 的密度,在體積相同的條件下,可以在大部分電動車上,裝入高達 185 kWh 的電池組。不過,每公斤的能量密度則沒有明顯進步。

看到這裡,我們還是老話一句,對所有革命性電池技術抱持期待和同等的懷疑,相信讀者也跟我們一樣,這些年來,神奇電池我們看得還少了嗎?最終市場上在使用的,依然是可愛的 18650、21700。

(圖片來源: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