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立,中企加速建構越南供應鏈,投資額翻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6 日 12: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對立,中企加速建構越南供應鏈,投資額翻倍


因美中對立,迫使蘋果(Apple)等美國企業進行生產轉移,也讓代工廠比亞迪(BYD)等中國企業將生產轉向越南、加快在越南建構供應鏈,今年來中國投資額翻倍。

日經新聞5日報導,在美中對立加劇、美國加強對中國包圍網的情況下,迫使蘋果等美國企業推動生產轉移,也讓比亞迪等代工企業將生產轉向越南,中國企業正加快在越南建構供應鏈。根據越南外國投資廳彙整的數據顯示,2023年1-11月期間外國直接投資的許可金額為28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5%,其中來自中國的投資額達8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暴增近1倍、占整體直接投資額比重近三成。

報導指出,來自中國的新投資件數衝破900件南,是排名第二位的南韓的2倍以上水準。中國企業有的會透過新加坡、泰國子公司對越南進行投資,而這些案件不包含在「來自中國的投資」裡,因此實質上的中國投資案件會更多。

據報導,位於越南首都河內西北部的富壽省,比亞迪的工廠內巨型起重機不斷的搬運材料。比亞迪甫於8月表明進行1.44億美元的增產投資,投資額累計突破4億美元。該座工廠據悉為蘋果iPad的生產據點。蘋果AirPods代工廠立訊精密也決定在越南北部的北江省加碼投資3.3億美元。

報導指出,據美國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在2025年之前約20%的iPad和Apple Watch、約65%的AirPods將在越南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bdullah AlBarg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