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能源獲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首家開賣離岸風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8 日 8: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能源獲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首家開賣離岸風電


台達旗下台達能源 7 日宣布已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為第一家有國際信用評等的售電業者,明年開始媒合綠電,未來也將開賣離岸風電,台達能源總經理張立業表示,目前正與 13 家離岸風電開發商洽談,未來在售電產品上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的比例將會是一比三。

台達能源表示,未來將在綠電交易、綠電匹配服務以及節能減碳加值服務等面向,積極投入市場。台達能源總經理張立業表示,將利用創新技術,解決企業在綠電採購過程中遇到的諸多挑戰,如綠電供應不足、餘電管理、高綠電比例需求、降低用電量和申請政府補助等問題,提供減碳諮詢服務,從能源和碳排盤查、診斷分析、建議可行解決方案、到最終的改善和認證。

台達電國際信用評等 BBB+,也讓台達能源有望成為台灣第一家販售離岸風電的售電業者。

中信金控總經理陳佳文表示,中國信託為離岸風電最大金主之一,包括沃旭能源、CIP、中鋼,也是聯貸主辦行,而離岸風電風場投資成本小則一千億、大則兩千億,其中開發商約占 25~30%,其他來自金融業,另外出口信用保證機構(ECA)也是重要金融來源之一。

陳佳文表示,銀行與 ECA 在評估離岸風電融資,除了建置與工程能力,下一個就是售電合約,台灣離岸風電一、二階段風場收益多來自台電 20 年躉購合約,銀行端大多沒問題,但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離岸風電收益來自企業,台積電自然是很大的買家,但其他企業除非具備好的國際信評,銀行才能接受。

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台灣董事長汪欣潔表示,台灣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脫離台電躉購費率支持,離岸風場上千億資產將來需要依靠企業 CPPA,台灣沒有活絡的電力自由市場,將大幅提高風場專案風險,沒有更多元的售電產品,投資人跟融資金融機構也更注重 CPPA 的長期信用風險,認可台達成立一個有信評基礎的交易平台,打造民間自發的交易機制。

離岸風電投資金額高,採購注重信評與採購量,低消五億度起,但離岸風電同時也是解決再生能源售電業「餘電」問題的重要解方。目前售電平台多為太陽能,但太陽能只在白天發電,發電量受日照影響,故發電量會隨時間變化,若發電量超過用電量,無法完全使用綠電,就是餘電,張立業表示,如果是 24 小時的工廠,一定要取得太陽下山後還可以發電的綠能,因此一定得加入風電。

目前台達能源無法透露可銷售的綠電量與客戶,離岸風電建置期長,也沒有「現貨」,但張立業表示,區塊開發風場每座 500MW 起,會爭取至少每座風場可以拿到 100MW 容量。初期客戶則以用電大戶為主,落在半導體產業,包括晶圓代工、封測、記憶體與面板,還有減碳壓力較大的石化產業。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