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Intel Inside」!愈來愈多 Windows 筆電想要「ARM Insid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8 日 8:10 | 分類 Microsoft , 晶片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了「Intel Inside」!愈來愈多 Windows 筆電想要「ARM Inside」


《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告指出,微軟正排除萬難,打算從雲端讓 Windows 順暢於 ARM 晶片執行,讓更多 Windows 筆電效仿蘋果擁抱「ARM Inside」。這處心積慮計畫將使「Intel Inside」不復往日風光,反更黯淡。 

2020 年蘋果 WWDC 開發者大會便宣布,旗下 Mac 產品線兩年內從 Intel CPU 全面轉向自家設計、台積電代工的 ARM 架構晶片。

會有這重大轉變是因蘋果對英特爾感到失望,英特爾不僅晶片開發速度緩慢,甚至對 Mac 升級週期造成影響。不僅如此,擁有更佳能效表現的 ARM 架構,電池壽命也比英特爾晶片長。更重要的,蘋果 iPhone 和 iPad 就因採用自家晶片設計,能徹底發揮深度軟硬體整合效益,希望 Mac 產品線也能展現同樣優勢。

雖然已有一些基於 ARM 架構的 Windows 筆電,但這些都是低階機。再者,基於 ARM 的 PC 有許多限制,如驅動程式(以及依賴它的硬體或 App)、某些遊戲、自訂 Windows 體驗的應用程式都有可能無法正常運行,導致任何想要功能強大 Windows 筆電的人都只能選 Intel Inside 機種。

微軟計畫透過雲端運算讓 Windows 能用 ARM 晶片完全無礙運行,但上述情況正在改變。微軟如此積極改變的目的,是希望整個 PC 生態系不會因英特爾跟不上蘋果和台積電的腳步而崩潰。

多年來 Mac 和 Google Chromebook 已在蠶食 Intel Inside Windows 裝置的市占率,如今更雪上加霜的,有愈來愈多的 Windows 裝置採用非英特爾處理器,隨著 Windows 全面在雲端執行,移轉加速,比重也更擴大。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