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將 48V 設計圖寄給同業,福特執行長:真是謝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8 日 9:4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將 48V 設計圖寄給同業,福特執行長:真是謝了


最新產品 Cybertruck,特斯拉終於將電路系統從 12V 升級到 48V,但特別的是,不僅自己升級,還把設計圖跟文件免費寄給各大車廠。

電動車雖然有高壓大電池,但依然需要啓動小電池,特斯拉雖然已做了十幾年電動車,但大部分車款還在用傳統汽車 12V 鉛酸電池,這也是特斯拉車主經常要維修更換的零件之一。從 2021 年開始,特斯拉展開第一步小電池更新計畫,將 12V 鉛酸電池改成 12V 鋰離子輔助電池,更輕更小,重點是壽命理論上可跟車子一樣長。

3 月特斯拉「投資人日」,也確認接下來會將小電池全部升級到 48V,有幾個好處。首先,高電壓才能滿足車載系統不斷增加的需求,整個汽車產業上次升級電壓已是 1960 年代。當時主流電壓是 6V,為了應付車電系統進化,升級到 12V 後就一直用到現在。

第二點,電壓升級四倍,理論上通過的電流就會更小,減少傳遞過程損耗,並降低溫度,還能減少線材厚度需求,節省一些成本。

有趣的是,特斯拉似乎認為 48V 是個好東西,應該讓其他車廠一起做,所以他們不僅 Cybertruck 改用,還把設計圖跟資料文件打包寄給各大車廠 CEO,雖然不知道其他大老的想法,不過福特執行長 Jim Farley 似乎很開心。

 

「他們沒在開玩笑,12 月 5 日我確實收到資料。」Jim Farley 發文表示,這對整個產業來說很有幫助,看完資料後,他認為福特下世代電動車要做的事跟特斯拉基本相同,可一起推動供應鏈往 48V 前進。

改變電壓這件事,可不是把電池拔起來換一顆就好。所有配線、每顆感測器、每個驅動馬達都必須重新設計,或至少重新確認,能否在較高電壓下運作。這也是許多車廠不太願意動手的阻力,現在有了特斯拉設計圖,其他車廠至少不用從零開始,或許更願意動起來。

對福特跟豐田來說,這或許是個好機會,因接下來兩年都要開發全新世代電動車,趁機重新調整線路跟零件,最適合不過。對特斯拉來說,更多車廠改用 48V 電池,不僅能壓低供應鏈成本,也能增加後勤資源可及性,讓車主較容易維修,但特斯拉這一廂情願,不知道其他車廠會不會買單。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