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 14 年,波蘭陸基神盾系統年底開始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8 日 21:5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延宕 14 年,波蘭陸基神盾系統年底開始運作


美國飛彈防禦署於 12 月 7 日宣布,位於波蘭的歐洲第二座陸基神盾系統,將正式於 12 月 15 日啟用,並納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一環中。

美國自從 2002 年退出美蘇《反彈道飛彈條約》後,便開始在南韓、羅馬尼亞和波蘭等國建設反飛彈系統,除了在南韓是部署薩德系統外,波蘭與羅馬尼亞則安裝陸基神盾系統。

其中波蘭和羅馬尼亞的陸基版神盾戰鬥系統(Aegis Ashore)計畫同時於 2009 年開始進行,但南韓薩德和羅馬尼亞的陸基神盾系統在 2016 年同時完成後,波蘭的陸基神盾則持續延宕。

波蘭陸基神盾系統設置地點雷茲科沃基地(Redzikowo base),位於波蘭北部鄰近波羅的海的小鎮斯伍普斯克(Słupsk),距離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僅約 230 公里。

因此 2009 年計畫宣布當時便受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大力反對,斯伍普斯克小鎮民眾也相當擔心在戰爭時會成為首要攻擊目標,導致建設計畫多次延後,直到 2022 年烏俄戰爭爆發後,才加速整個北約強化反飛彈系統的進度。

美國飛彈防禦署(MDA)代理署長,海軍少將威廉斯(Douglas Williams)表示,波蘭陸基神盾防禦系統將正式於 12 月 15 日啟用,並納入美軍飛彈防禦系統一環。

(首圖來源:Navy Lt. Amy Forsyth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