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與疫情時相同,中國加速通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14:09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費信心與疫情時相同,中國加速通縮


許多國家都在因應 30 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但通膨並非席捲每個國家,由於房地產市場低迷和消費者信心低迷,陷入經濟困境的中國最新數據顯示,11 月居民消費物價指數 (CPI) 年減 0.5%,創 2020 11 月後最大降幅。

今年中國經濟面臨多重阻力,包括地方政府債務增加、房地產市場低迷、國內外需求不溫不火。中國消費者一直勒緊錢包,對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保持警覺。今年 2 月以來,消費者通膨放緩,7 月出現兩年多來首次降至負值,8 月恢復正值,9 月持平,但 10 月又降至負值,11 月加速下降。

▲ 中國 CPI 年增率變化。(Source:Tradingeconomics)

11 月食物 CPI 年減 4.2%,是拖累 CPI 的主要因素,豬肉價格暴跌 31.8%。此外還有油價,11 月國際油價觸及幾個月來最低點,汽油價格下跌。花旗分析師表示,食品價格、國際油價調整和國內需求疲軟三重打擊下,中國的通貨緊縮局勢正在加深,且價格疲軟的跡象現在正從商品蔓延到服務。11 月數據顯示,服務業通膨也放緩,年增 1%,10 月年增率 1.2%

主要受大宗商品及原物料價格拉動的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 (PPI) 11 月下降3%,連 14 個月下降。中國前央行官員都稱,要防止通貨緊縮、信心和經濟活動的惡性循環,沒有時間猶豫政策了。

2024 年壓力更大

通貨緊縮對中國來說很危險,因導致經濟活動螺旋式下降。預期價格持續下跌,消費者可能延後購買,影響整體消費。由於需求不確定性,企業可能降低產量和投資。價格下跌也會降低企業收入,並使企業更難償還債務。

經濟學人智庫高級經濟學家分析中國通縮背後三個主要因素,分別是全球能源價格下跌、冬季旅遊熱潮消退,以及長期供應過剩。隨著開發商和地方政府繼續去槓桿化,以及全球經濟增長預計放緩,2024 年下行壓力繼續增加。 彭博經濟研究預計,通貨緊縮風險持續到 2024 年,因沒有足夠催化劑來應對房地產市場低迷,抑制需求和價格。

麥肯錫:消費信心與疫情時無異

解封後,中國消費者信心一直保持約 12 個月前水準,當時仍活在新冠疫情限制下。麥肯錫表示,中國消費者短期不會有大筆支出,即使明年逐步改善,但不會是強勁的 V 型復甦。

麥肯錫報告分析 80 家大部分收入來自中國的上市消費品公司,發現兩樣情,許多公司兩位數增長,另一些兩位數下降,反應過去中國任意投資都會有收穫的日子已結束。

穆迪 5 日對中國信用評級發出下調警告,稱救助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及控制房地產危機的成本,將給經濟更多壓力。市場正在等待稍後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