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需求問題比想像嚴重,福特純電 F-150 產能砍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14: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需求問題比想像嚴重,福特純電 F-150 產能砍半


電動車銷量年增將近 50%,但對某些車廠來說,成長趨勢似乎看得到吃不到。福特汽車明星產品 F-150 Lightning 純電皮卡傳出產能砍半,讓明年福特電動車銷量蒙上陰影。

外媒掌握最新消息,福特近期寄送給供應商的訂單修改通知外流,他們打算將純電皮卡 F-150 Lightning 產量,從每週 3,200 輛下修至 1,600 輛,換言之 2024 年全年產量只有 8 萬多輛。

福特並未正面回應消息,僅表示「會依據客戶需求調整產能」,換言之,如果消息屬實,代表原本堆積如山的 F-150 Lightning 訂單,似乎只是泡沫。更令人擔心的是,年初福特全力衝刺這輛純電皮卡的產能,目標定在全年 15 萬輛,但新年產能目標幾乎減半,代表找不到買家了。

整體來說,電動車市場還是很健康在增長,美國市場今年再度寫下新紀錄,首次達成年度銷售破百萬輛純電車歷史新高,三年前全美國電動車銷量僅 25 萬輛,現在是當年 4 倍。同時,全世界電動車增長速度也沒有停歇,彭博新能源預估,2023 年全球新能源車(純電加插電混動)銷量可突破 1,420 萬輛,比去年再成長 35%。

大趨勢下,也看見中國出現電動車墳場,美國汽車三巨頭紛紛調降電動車產量,隱約透露出殘酷現實:不是消費者不買電動車,是你們做的電動車太糟糕。

這指控並非全部正確,普遍來說電動車還是售價過高,豪華車級距客群可能接近飽和。相反地,福特這類品牌,還沒辦法推出足以打動主流客群產品,高價位產品如純電野馬、純電 F-150,都偏離核心車主。

福特和大部分車廠一樣,要面對最頭痛的問題,如何壓低電動車成本,做出大眾都接受的產品。最危險的是,電動車市場優等生特斯拉與比亞迪,已在這方面領先一大步,從近未來看,福特、福斯與日系車廠都需在 2025 年前找出彎道超車的方法,否則 2027 年以後,差距可能拉大到難以挽回的程度。

(首圖來源: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