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秒鐘就一個 LV,韓國人為何偏愛奢侈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14:23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秒鐘就一個 LV,韓國人為何偏愛奢侈品


韓國人口只有五千多萬人,是世界最大奢侈品消費國,2022 年韓國平均每人奢侈品花費超過其他國家。看上市場潛力與韓流炫風,全球奢侈品牌紛紛南韓明星代言。何韓國人那愛奢侈品,專家分析指出,韓國比較文化助長年輕人追求奢侈品。

韓國名牌包有多常見?韓媒分析,價超過台幣 30 萬元的香奈兒經典蓋口包,因在豪華婚禮常出現,稱婚禮賓客包。價近 5 萬元 Louis Vuitton Speedy 30 包暱稱「三秒包」,因街上每三秒就能看到一個。

摩根士丹利調發現,2022 年韓國每人平均奢侈品花費 325 美元,超過美國 280 美元、日本 210 美元及中國 55 美元。美國投資公司 Bernstein 究發現,首爾是全球奢侈品牌天堂,有 221 家專賣店居全球第二,僅次東京。

社群經常討論收入

一項分析提到多因素推動韓國人鍾愛奢侈品與文化特徵有關,提到炫耀性展示文化。韓國人在網路社群常討論個人財富和收入,也常討論公司績效金,有時甚至成新聞頭條,透露這個國家很看重經濟地位。台灣現在也如此。

韓國人展示奢侈品等於展示價,如果缺乏物質,就會生挫敗或被剝奪感,特別是韓國女性 30 多歲時都渴望擁有至少一件奢侈品。麥肯錫調顯示,展示奢侈品在韓國社會廣泛接受,只有 22% 受訪者認不是好事。

這種追捧奢侈品的社會促成「韋伯倫效應」,炫耀性消費文化,漲價後品牌吸引力反而更強,如香奈兒過去幾年不斷漲價,引發韓國消費者狂搶購,百貨公司開門前就有人排隊。

人民同質性高促成比較文化

韓國人何如此重視社會地位,韓國授分析,是源自韓國高度社會和文化同質性,以及密集居住社區,培育出日常生活常與居比較的文化他稱為「鄰居效應」,人們與他人比較以增加生活滿意度,更推動韓國人的奢侈品慾望。

藉由奢侈品證明身分地位與韓國過去 30~40 年經歷快速經濟成長也有關,提升社會階層變得重要,人們感覺有必要追上居步伐如買外國車,與歐洲等地區相比,這趨勢更明顯。

不婚不生不買房催生享樂世代

2023 上半年,韓國各大百貨公司發現,奢侈品牌消費者近一半是千禧世代和 Z 世代,他們不婚不生,沒有直接家庭義務,故透過買更多奢侈品勵自己的趨勢正在上升。

他們也不買房,2017~2022 年韓國公寓價格幾乎漲一倍,由於擁有房子的夢想更遙不可及,許多韓國年輕人收入都花在物質享受,而不是存錢買房。

(首圖來源:Flickr/Takumi Yoshid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