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倉庫生灰多年,美空軍博物館修復 X-32 準備展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3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放倉庫生灰多年,美空軍博物館修復 X-32 準備展出


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近期正式完成了波音 X-32 原型機的外觀整修工程,讓這架在 2001 年美軍「聯合攻擊戰機」計畫中落敗的機型,能夠再次以嶄新的外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美國空軍於 1993 年啟動「聯合攻擊戰機」計畫,準備開發一款可讓空軍、海軍和陸戰隊共同使用的機型,並依照不同軍種需求推出空軍版、短場起降和垂直起降三種版本。

開發計畫原先共有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和麥克唐納道格拉斯(1997 年被波音併購)三家公司參與,但麥道公司因設計過於複雜,成為第一間被淘汰的廠商。

1996 年波音和洛馬兩家公司分別取得美國空軍合約,各生產出兩架原型機,波音推出 X-32,洛馬則推出 X-35。

X-32 機身長 13.72 公尺、翼展 10.97 公尺、高 5.28 公尺,採用依據普惠 F119-PW-614 渦輪扇發動機,最高時速為 1.6 馬赫、作戰半徑 1,574 公里。

X-32 由於在開發進度上不如已有 F-22 成功經驗為基礎的 X-35,在垂直起降、機動性和負載量等項目上也不符美軍要求,因此最終在 2001 年敗給 X-35,而 X-35 最終成功量產,成為目前各國廣泛採用的 F-35 戰機。

在落敗後,其中一架原型機由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the U.S. Air Force)收藏,但多年來一直存放在倉庫中,機身鏽蝕嚴重,直到 2022 年夏天才正式開始進行修復工作。

該博物館近期宣布 X-32 修復工作完成,並釋出影片展示修復前後差異,X-32 已準備好用全新面貌進行公開展示。

 

(首圖來源:National Museum of the U.S. Air Force